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Imagine Me & You 新娘向後跑 觀後心得

Imagine Me & You 新娘向後跑 觀後心得


當劇中主角討論什麼是愛的時候,我也跟著她們的思維想了一下!當女主角盧斯定義了所謂的愛,我也跟著感動不已。我相信一見鍾情,也相信人都在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可是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那種非常微妙的悸動。當盧斯說:「愛是四目相對之時就心領神會,接下來的一切,都只是進一步地証實從最初的那一刻開始你就是對的。你會突然發覺自己原來一直殘缺,而此時你終於完整。」我才知道,剎那間的觸動也是一種「愛」的感覺。

影片開始不到十分鐘,瑞秋就與漢克互許終生。我原本以為自己將要花一個多小時來消化片中主角從婚姻中掙脫、承認彼此的相愛過程,以及接受結尾灑狗血為愛走天涯、不顧倫理道義的追尋。可是,這部清新的小品並沒有給我這麼庸俗的感受,它讓我在兩個小時之內仔細的為自己的觀點下一個新的定義。我很慶幸自己把它們看完,片中充滿了「溫柔敦厚」與「勇氣」,雖然在感情的追尋中也有人受傷害,不過,他們都很成熟的面對自己的心,面對自己的處境,不像某些教猱升木的爛八點檔,只會用嗆聲與暴力來解決問題。

愛情中雖然有先來後到,可是不能用愛情來當作劈腿的藉口。當我們已經有包袱的時候,不管這個責任是愛情或婚姻,也不管我們有多喜歡、心動,都必須要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就是它沒有要我們無條件的追求所謂的真愛,而是在心動之後能夠「回頭」,並且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節婦吟〉裡:還君明珠雙類垂,恨不相逢未嫁時!或許就是在愛中掙扎但盡責的心情。愛一個人很容易,可是保護自己愛的人不受罵名卻很難。

當瑞秋看到盧斯的時候,就在她的婚禮當天,在她踏上紅毯的前一刻。瑞秋心動了,可是她不知道自己會與那個女子扯上關係。所以她還是完成她的婚禮,與她深愛的漢克承諾一生相守。毫無疑問的漢克已經成為她的生活,她們的過往有太多的重疊,她們曾經燃燒過,所以,願意把後半生敎給對方。瑞秋一向是一個活潑大膽的女孩,所以她能夠幫漢克解危,也主動的面對生命中的挑戰。這對人人稱羨的金童玉女,曾經琴瑟和鳴。

可是,當愛情來敲門的時候並不會事先通知,瑞秋一步一步的走向盧斯。一次又一次的主動,她無法克制自己的感情,無法拒絕對方的身影。她主動的接近盧斯,碰觸盧斯,以一個「朋友」的身分。這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沒有承諾與責任的路徑,或許是自己的放鬆與逃脫,也或許是自己終於面對內心的渴望。心不知不覺的出軌,是一種吸鐵式的沉淪。

某個晚上,她們一起看完球賽之後,其實已經確定了對方是自己的另一半,可是,她們沒有親吻(親不成),沒有約定,只有淡淡的感情流竄。當她們因為「杜鵑花的花語:你敢愛我嗎?」這個問題連結在一起的時候,我想她們心中早已經有了答案。可是,她們沒有說破,還是回到各自的位子上。直到瑞秋禁不起思念的折磨,跑去找盧斯「談判」的時候,才有了接觸。相愛的彼此有一種吸引力,縱然相逃開,卻不自覺的繞回原點。在這種時候,出軌其實已經超出了心靈。

可是盧斯面對感情的放手讓我十分的激賞。她知道自己不能夠介入別人的家庭,所以想主動結束這種愛戀的關係。她要求瑞秋讓她走,用距離拉開彼此的聯繫,準備到很遠的地方渡過漫漫長夜,消化自己意外的心動與不倫。她沒有在這場感情當中主動,除了離開。她不願意回來,所以選擇讓自己痛苦。

枕邊人的出軌像咳嗽一樣,怎麼藏也藏不住。所以漢克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希望能夠挽回兩人的關係。他是一個好男人,對工作、家庭負責的好人,他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所以努力的用心經營。當漢克得知真相的抉擇,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他不希望自己深愛的人因為內咎留在她的身邊,所以讓自己心痛,讓自己在懸崖邊站立。他沒有錯,可是,他受了傷!多年的感情啊!竟不如短暫的驚鴻一瞥與命中註定。

當瑞秋已經決定維持現狀的時候,她的父親給她最大的鼓勵。那一段台詞是一種接近聖人的包容:
「很久之前見到妳母親時,我就對她一見傾心。儘管她也愛上了我、還嫁給了我,不知為何我總是覺得一直不太對勁。我們爭吵不休,
這樣一路走來,但是我一直堅信如果她遇到某個傾心相愛的人,一個能讓他體會真愛的人,她會毫不猶豫地離開。而我也無話可說。從現在起無論你如何選擇,我們都會支持你 一直都會但是 親愛的 請你 聽從心靈的召喚。」

那種愛與溫柔的認同與支持,是最大的力量,他讓在場的人都有了勇氣。儘管瑞秋父母親的感情也有些磨合,儘管他不知道女兒愛的是什麼樣的人,可是他相信他女兒的心,相信愛情會把人帶到幸福的地方。這就夠了!還有什麼比無條件的相信更讓人感動呢?

片中盧斯母親的支持與鼓勵也是善良的表現。她主動的帶著瑞秋贏回她的女兒,相信女兒的選擇。片中的父母是如此的善良與大器,我幾乎要相信世界會永遠沒有爭端了啊!

接近結尾時瑞秋跳上車頂的告白,也回歸到之前帶點幽默的成分,「學習腹式發音」方式本來只是一個動作。可是那也是瑞秋和盧斯第一次感受到異樣的情愫時刻。結尾讓瑞秋吼出了那麼大的聲音,也象徵著瑞秋認同自己的性向、感情,終於勇敢的走向盧斯的試煉。只有兩個人知道的密碼開啟之後,就開始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種感動,不正是我們一輩子都在追求的極樂嗎?

所謂的幸福,就像結尾的時候,兩個人在結尾時在小公園長椅的互動,平凡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殘缺的部份已經完整。或許人生的考題沒有正確的答案,雖然有些時候,我們希望一個答案給我們指標,但是我們終究會發現,
人生的考題根本沒有答案。所以,遇上誰?愛上誰?都是一種緣分,在當下把握住最真的感動,不要逃避責任。只有把自己的事情都做完了,萬一要向後跑,才會看到光明的另一邊有人等待、微笑。



劇情簡介:
漢克(馬修古迪)和瑞秋(潘波蓓拉柏)是一對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然而結婚典禮上,瑞秋瞥見了一名不該來的人,這時才意識到,也許漢克不是他的真命天子,他們決定冷靜下來給彼此一個機會重新思考.....
http://www.truemovie.com/2006moviedata/ImagineMeYou.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