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混亂外的溫柔:心中的小星星

除了哭泣,我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我只能哭泣,讓自己心中滿滿的感動流洩出來!

這是ㄧ部非常溫柔的影片,也是很夢幻的奇蹟。人的一生當中能夠有多幸福?遇到一個讓自己全心投入教學的學生得到巨大的成就感,或者,遇到一個能夠接納自己的老師感受到從來沒有的關心。對於我們不理解的世界,我們總是充滿了排斥,那個可憐的小男孩,在眾人的指責下喪失信心,也築起了一到高牆。

也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不只是夢想和現實之間的落差,也不是努力和盡力之後的無力,而是,我們應該更開放,對待我們不了解的混亂,然後,給自己一點鼓勵,也給那些需要鼓勵的孩子掌聲。生命很短暫,學習很短暫,但是,當一個孩子學會如何愛這個世界,看這樣的人生,也許,我們不只是教育了一個可能毀滅的不定時炸彈,而是,讓我們心中需要被滿足的部分富足。





沒有相同感受的人很難理解那種不被理解的痛苦,即使,我們修過了特殊教育的學分,即使,我們真正遇到這樣的學生。我們還是無能為力。因為,我們根本看不到他們的痛,但是,我相信,從更多的理解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侷限,然後,帶著他們找到自己的路。

教與學之間,或許不只是上所施,下所效的關係而已,它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老師被學生需要:學生的不足,讓老師看到了自己的不夠;學生的足,讓老師看到了自己應該要的成長。這份工作對我來說,也許是很累的,但是,我喜歡在不斷的求新求變當中成長。也許,常常覺得疲倦,常常需要休息,常常需要充電,但是,坦承的告訴自己「我是一個有缺點的老師」,「我無法做到一百分」,「我無法全心全意的接受整個體制」‧‧‧也是自己在教學過程當中的學習。

心中,總有一個地方會閃閃發光,那是充滿良善的種子想要竄出頭的聲音,我期待我的光芒永遠指引著我的方向,小星星很渺小,但是,在別人的心中,或許成為鑽石。

p.s.謹將此文獻給我最愛的高中老師,謝謝妳,從來沒有放棄我,讓我能夠看到自己的可能!


預告
心中的小星星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然而有天,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尼康老師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卻唯獨伊翔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老師尼康能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嗎?他真的能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再找回快樂和夢想嗎?…

獻給可愛的孩子,以及可敬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