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好評:女人40

我很喜歡公視的人生劇展,有一些單元劇很優質。〈女人40〉的題材很平凡,港影、日劇都有,小說也常常出現逢九女人的哀怨,二十九、三十九,好像到了這些年紀都會過不下去。但是,在這部影片當中,我看到的卻是「希望」。

如果以影片的角度來欣賞的話,故事的敘述有點跳接,也有時空轉換的問題,但是放在一起看會發現異常的妥貼。因為有這些混亂,所以才呈現了四十歲女人對生命的回顧還有對未來的憧憬。有些人有所堅持,但是卻不知道對不對。有些人對愛死心對現實清醒,卻忽略自己還有渴愛的可能。有些人玩世不恭,卻有自己的溫柔和骨氣。有些人不相信自己,卻相信算命可以解決一切。

我其實不相信一趟旅成可以改變什麼,但是,我相信旅行可以帶來改變的可能。陷在自己的悲情當中,很難看到自己的出路,我喜歡出差和一個人研習就是希望自己能夠跳脫當下的無奈。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一直無法想像人生可以如何,我甚至無法想到我二十歲的時候會在那裏?當我二十歲的時候,卻慢慢的擁有超越二十歲、三十歲的心境,雖然我的心裡永遠住著一個拒絕長大的小孩子,可是,我只會把那一面留給我覺得放心的對像。某個程度裡,我社會化的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成功。

女人40歲的毛病,女人40歲的焦躁,女人40歲的勇敢?我都在這部劇集裡看到了。而26歲的我,又將如何?




http://www.pts.org.tw/php/mealc/life/index.php?XPAGE=VIEW&XMAENO=1882
製作人-王小棣
導 演-楊冠玉
編 劇-溫郁芳
主要演員-
Ruby  飾 楊佳遠
陸明君 飾 張 宜
琇 琴 飾 小 栗
紀文蕙 飾 書 書

四個同齡的女人,佳遠、小栗、張宜、書書,他們在年輕時因拍片相識,當時的爭吵換來惺惺相惜的友誼,經過20年後,他們成為莫逆之交,熟知彼此的脾氣個性,也各自安慰對方的不順遂,從來沒有起旅行的四人,在今年夏天相約去了一趟墾丁,他們原本想要好好度假放鬆心情,沒想到卻在旅程裡,再一次檢視了自己對愛情對生活對工作對未來的不安。旅程結束之前,四個女人各自想開了各自的難題。

2 則留言:

  1. 看完了!
    想說的太多,
    丟到果子囉~

    回覆刪除
  2. 也許是我看完了小隸導演的波麗士大人
    哦 對於她特殊的敘事風格 已經能夠接受了

    我一直無法接受 二十多萬的房錢 XXXXXXX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