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扶桑花女孩》

《扶桑花女孩》

很久沒有這麼熱情的感動,很單純的為了看別人跳舞而流淚,很安靜的期待著舞台上主角的成功,很熱切的期盼每個人都會有好的結果。

其實這是一部結合了音樂、舞蹈、勵志的小品,沒有華麗的特效,沒有超級帥哥或美女,只有真誠的感動與表演,演員不是偶像,而是實力派的老大哥、大姐,豐川悅司與松雪泰子的組合(我小時候就常看他們的戲啦!讚!),雖然沒有任何激情的接觸,但是能感受到演員之間的張力,年輕的蒼井優也表現的恰如其分,加上每個人對角色的詮釋,更讓我覺得這部片的用心。

奇蹟時常發生在最低潮的時候,在嚴寒的雪地當中,由於礦場不斷的裁員,所以一小部分的人轉入了「夏威夷中心」的籌備。村民一開始痛恨這個不三不四的提議,覺得草裙舞是下三爛、賣身的表演,可是,就因為這樣的誤解,我們才看到後來的和解與支持。一開始的落魄是一種常態,如何讓人接受,如何享受結束時的掌聲,就是這部片要告訴我們的意義。野心不大的片子,爆發出最難得的張力。

從東京來的舞蹈老師有琵琶行裡「門前冷落車馬稀」的悲悽,但是她沒有完全放棄,正因為沒有放棄自己的舞蹈,所以才能改變,才能感動更多人。小蒼井優就是看到老師的舞蹈,才真正決定了自己未來的方向。這個舞蹈老師依開始非常的不平衡,覺得自己很悲慘才會淪落到這樣的地步,所以她潛意識裡就看不起這些學舞的人。可是當她慢慢的感受到淳樸的孩子散發出來的夢想之後,她也跟著變化自己的情性。

或許,舞蹈老師曾經風光過,但是那都已經是過去了,她終於知道自己陷再要把生命力傳遞給另一群人,讓舞台上的主角發光發熱,而自己情願退居幕後用心指導。我看到了這個老師的洗盡鉛華和改變,也看到人和人之間最真誠的「交心」。學生們一開始不能理解老師的想法,但是,她們終於知道老師退去凶惡、偽裝之後,其實就只是個熱血、正義、有擔當的前輩。

當老師要離開時,她選擇了默默的走。可是擁有真情的人是不會寂寞的,一群學生用「舞蹈」的「通關密語」在車站旁挽留老師的片段讓我又哭又笑,我在想,如果我是老師,我可能會立刻跳下火車,擁抱著我可愛的學生。更何況是已經超越師生關係的彼此啊!這樣的安排並不是灑狗血,而是天經地義的真感情。

在這部電影中,有很多很癡情的人:把椰子樹當作情人的小工友、不放棄夢想的女孩們、默默喜歡老師的礦工、粗壯高大又勇敢的小百合、被迫放棄舞蹈但是一直支持著朋友的中村、一開始反對女孩跳舞但後來成為推動者的媽媽、夏威夷中心的老好人主任‧‧‧啊!什麼樣的幸運能讓這些人一起寫下這感人的一篇啊!每個人都有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有資格說自己無悔。

其中,片子也討論了「何謂專業」的議題。舞蹈老師說:「所謂的專業,就是難過時也要笑給台下的觀眾看。」這讓我很感動,真正的專業就是把自己的情緒排開,把專門的技術傳達給別人啊!即使家裡有人傷亡,即使自己面臨任何椎心刺骨的傷痛,即使自己內心狂喜到無法克制,可是都要克制下來,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打擾到自己在台上的表現。因為那是工作啊!因為很多人就是為了那些表現而來的,即使假裝,也要讓自己能夠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這個世界有人上台,有人下台,有人平淡的糟蹋了一生,也有人感動了許多的生命。像扶桑花女孩一樣,堅持自己的追尋需要一股傻勁,追夢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的淚水灌溉,可是,等到水到渠成的時候,流下的眼淚會是喜悅的珍珠。

扶桑花,青春,無悔的閃耀在冰天雪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