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練習曲

練習曲

關於夢想的故事,永遠都會是苦難人民的座標,讓群眾在別人的故事中感動。(哦!苦難人民!當我寫下這幾個字的時候,我嚇了一跳!簡體書看多了!驚!)

單車環島的聽障青年在旅途中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一大群陽光的電影工作者、家庭失和的青年、來自「山之國」的外國女生、幸福的夫妻與孩子、即將要退休的老師、開遊覽車的熱情司機先生、癡迷於塗鴉藝術的創作者、幫主角修理腳踏車的環島「同伴」、木雕藝術家‧‧‧還有不知名的過客。

如果以電影的故事性來說或許不能算的上是一部好的影片,可是他拍出了台灣的美和人情的美。沒有激烈的吶喊,只是淡淡的敘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別人的故事,故事中帶給我們一點力量,很微弱,但是很動人。必須要經過一點時間才讓讓人回想起那些美麗的片段。

主角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去做,永遠都不會做」這是整部片的精神。主角可以向學校請假完成自己的夢想,很年輕、隨性、熱情的青春,換成是我,我做不到,我的理性總是勸我停下腳步,不要做衝動的事情。我的冒險也都是在體制內的叛逆,沒有很完整的脫序。可是,我總會羨慕著流浪者,在很遙遠的國度飛行。

音樂,是主角的安全感,雖然是聽障但是卻帶著吉他。看著主角騎車的背影,我始終覺得那是一種累贅,可是,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不願意放下的包袱,而且那種重量是自己的快樂。在我的旅程中,我也背負著很多的重量,包括無形情感的牽絆、有形執著的拉扯,我讓自己負在著許多的故事和情緒,也在那些回議當中找到我的定位。我知道那是一種累贅,可是,我也跟主角一樣的堅持著自己。

一個人的時候是非常舒服的時候,不管是旅行或是學習,雖然少了同伴,但是生命中有太多時刻是必須自己經歷的,所有的最高追求都是單打獨鬥。等著同伴的時候雖然很幸福,可是並無法保證同伴是否願意停留,也不能夠勉強彼此的方向。莊子說的才與不才之間,人的孤獨與不孤獨之間,什麼才是最好的音頻,可能只能讓每一個當下回答,沒有絕對的是非。

練習曲是一場未完待續,因為真正的曲調,只能由自己去接手創作。準備好接力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