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梁祝下世傳奇

梁祝下世傳奇


利用時間看了舞台劇〈梁祝下世傳奇〉,雖然聽不懂粵語,不過很喜歡其中的幾首歌,旋律和歌詞的意境都很好,讓我忍不住又不斷得重聽,越聽越有畫面,感覺好奇妙(我對音樂的理解就是畫面),〈勞斯萊斯〉讓我感受到淡淡的喜歡和曖昧;〈不是吟詩的時候〉讓我全身熱血沸騰起來,很想跟著跳舞;〈化蝶〉則讓我理解那種禁忌與張力。雖然舞台劇最後草草結束讓我有點失望,不過光聽音樂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我喜歡其中的幾句話:
「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
「荼薇紅過都變枯枝,血肉之軀會沒法保持,唯獨春天可以給記住」
「六尺荒土之下還有你,約定了下世共我更傳奇」
「若然亦聽出秘密,雙眼別迴避我,像我一直亂講,令你很無助,別再裝不知道,不接住眼波」

古典文學裡讓人感受到精采的部份或許不是載道的論說,而是在民間傳唱的詩詞及傳奇。我喜歡在古典與現代中尋找相似的元素,然後用現代的方式創新或詮釋,雖然經典很難被打破,不過,那些讓人心動的原型還是存在的。就像梁祝的故事是古代版的「盛夏光年」、「藍色大門」或是「花樣少年」,

如果我是梁山伯,會不會勇敢的吻我的英台?如果我是勞斯,敢不敢牽我的萊斯?如果我知道我愛上不該愛的人,我能不能為愛遠走?如果我是主角,願不願意許一個下世的傳奇?愛上一個人是緣分,可是不一定是幸運。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為愛的人譜今生的故事。


〈勞斯萊斯〉 作詞:黃偉文 作曲:Edmond Tsang 編曲:王雙駿

勞斯和萊斯 都是花樣男子
勞斯 原是個校隊的優秀種子
萊斯 只喜愛讀書
偏偏他倆 早見晚見
每日著住同樣 純白襯衣
羅曼史 開場於 相鄰的桌椅
不過二人 不敢放肆
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
但做對好兄弟
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
忘形時搭膊 自有一面退開
暗裡很享受 卻怕講出來
兩眼即使 移開轉開
心裡面也知 這是愛

男子和男子 怎能親密如此
勞斯 難面對 卻跟她勾過手指
萊斯 偏偏那樣癡
終於一次 她撲過去
四目對望然後 除下襯衣
迷惑中 的勞斯 此時先至知
一向沒當這好手足女子
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
但做對好兄弟
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
純情何事會 讓這悲劇揭開
他真的很意外 想起相識以來
一起溫書逛街聽歌看海

日日也親暱如情侶 底牌終揭開
為何還害怕 若覺得這樣愛
尚在計算他又是誰 可否愛
旁人哪個 接受這種愛
明明絕配 犯眾憎 便放開
永遠的忍耐 永遠不出來
世界將依然 不變改
只會讓更多罪名埋沒愛
可要像梁祝 那樣愛


〈化蝶〉填詞:黃偉文
墳前沒有花 容我撥開沙土 用眼淚種些吧
長埋是你嗎 何以未講一聲就撇下我 回答吧
上次匆匆一別還約了 結伴去共你遇上那道橋
約定了 改不了 縱使到此時你的心不在
再跳 共你快將相會了  
重回那一秒 
如何回到當時 猶如情侶熱戀的那時
記憶可以  幻作一對蝴蝶飛舞 在時光深處
荼薇紅過都變枯枝 血肉之軀會沒法保持
唯獨春天可以給記住
樓台又架起 含笑洞悉生死 越過另有天地
長眠沒有起 時間若推不翻 就化蝶去遊故地
六尺荒土之下還有你 約定了下世 共我更傳奇
最後那一口氣 吐出我當時未講的一句愛你
頓覺遍體輕易會飛
如何回到當時 猶如情侶熱戀的那時
記憶可以 幻作一對蝴蝶飛舞 在時光深處
荼薇紅過都變枯枝 血肉之軀會沒法保持
蝴蝶苦戀花那魂魄也願意

如何回到當時 拿回時間逆轉的鑰匙
記憶可以 縱使此際神傷不已亦曾經春至
凡人無法聽見的詩 種在心中萬劫不移
我知 如何回到當時 猶如情侶熱戀的那時
記憶可以 幻作一對蝴蝶飛舞 在雲海深處
荼薇紅過都變枯枝 血肉之軀已沒有意思
靈魂也可共處



〈不是吟詩的時候〉 作詞:黃偉文 作曲:王雙駿 編曲:王雙駿
你望這張檯有甚麼
載在杯裡 二人促膝就座
縱是不渴 亦能熱到不能時
拿著救火
你望天花板有甚麼
要是幽暗 令人蠢蠢欲動
你就找塊石頭 為我打破
然後墮向我
還收不到麼
大概我 今天已經 講得太多
但作詩一般譬喻 鴛鴦戲水
內容又怕 未傳達清楚
話我知 你等甚麼
近乎直接的暗示 一揭就破
爽快像我 告白也許不必再寫詩兼作歌
話我知 你想甚麼
若然亦聽出秘密
雙眼別迴避我
像我一直亂講 令你很無助

你望這本書有甚麼
那是一對畫眉相依傍著
再望錦鯉 亦和伴侶嬉戲
甜蜜像你我
還收不到麼
為了你 書包已經 拋得太多
用個更古典譬喻 開花結果
為何並蒂 像連著一朵
話我知 你等甚麼
近乎直接的暗示 一揭就破
爽快像我 告白也許不必
再寫詩兼作歌
話我知 你想甚麼
若然亦聽出秘密
雙眼別迴避我
像我一直亂講 令你很無助

話我知 你等甚麼
近乎直接的暗示 一揭就破
爽快像我 告白也許不必
再寫詩兼作歌
話我知 你想甚麼
若然亦聽出秘密
雙眼別迴避我
像我一直亂講 令你很無助
別再裝不知道 不接住眼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