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奶茶 〈訓練〉 兼談專輯

MV當中的「消滅困難」讓我想到夏宇〈秋天的哀愁〉:
「完全不愛的那人坐在對面看著我
像空的寶特瓶不易回收
消滅困難 」

但是,如果曾經很深刻的愛過呢?對於過去的一切,會有強烈的眷戀,有時候,聽到類似的旋律,呼吸到相同的氣味,觸摸到熟悉的質感,都會讓人哭泣的。如果真的能夠把自己訓練成「無情」,或許會少很多痛苦吧!

我喜歡MV的45秒到52秒的回眸,很唯美的感覺。不過,老實說,出現的那個男主角讓我覺得怪怪的!就是怪怪的!不管多麼親密,還是有種不搭嘎的感覺。情緒沒有太多交流。嗯!好吧!說白一點就是「完全感受他們有什麼回憶」,私心建議,找女主角來拍或許會自然許多!

畫面很美的時候,就是奶茶一個人,沉思、哭泣、獨白、停頓、東張西望,完全呈現了都會女子的孤寂感。雖然奶茶自己不願意當大家感情的典範,可是,她的音樂、電影、表演,對於很多人都有指標性的作用啊!

奶茶在這張專輯裡面,讓我覺得很心疼。其實,或多或少可以知道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也能體會到她渴愛的心情。可是,在音樂當中,我聽到更多的東西是「掙扎」:不管是〈我很好〉的故做鎮定,還是〈落跑新娘〉的痛苦決定,或是〈梔子花〉的刻意釋懷,〈給你〉的落寞,〈12月3日,北京〉的後悔‧‧‧都讓我感受到井底波瀾。

聽奶茶的歌會讓人難過,勾起內心深處最隱密的遺憾。尤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的房間,一個人的音樂,會讓人有種無力感。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某些觸媒,讓自己好好的哭一哭。哭完之後,才有力氣站起來。這也是另外的治療作用吧!我喜歡整張專輯的感覺!但是,奶茶啊!可以快樂一點吧!妳一哭,歌迷也會無法自拔的心疼啊!



訓練
詞:劉若英 曲:劉若英
製作人︰賈敏恕 編曲︰李燕飛

他們笑我太過夢幻
竟然相信天長地久
愛情本來 就包含了放開手
但我怎能忘記 你擁抱的溫柔
你說的永遠 是最悲哀的快樂

我也覺得自己可笑
重回孤單有什麼難呢
房間換個顏色 睡前 別說晚安了
傷口 再疼 也訓練自己能癒合
陽光雖刺眼 就算會流淚 也學會睜開眼

我訓練我自己
去忘記 很瘋狂 很虛幻
兩個人 建築過的家
慢動作 再播放 不遺憾
只屬於 我們幸福的喧嘩
我用我的勇敢 和你沉默抵抗

我也覺得自己可笑
重回孤單有什麼難呢
房間換個顏色 睡前 別說晚安了
回憶再冷 也訓練自己別失溫
陽光雖刺眼 就算會流淚 也學會睜開眼

我訓練我自己
輪流睡 在兩個 枕頭上
才不會 失眠看晨光
慢動作 反覆讓 當時的夢想
離開地很瀟灑
是你讓我明白 愛只是過程

訓練自己不去想
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