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好評:我的火星小孩

好評:我的火星小孩


當科幻小說家遇上火星小怪咖,其中產生的化學效應能讓人的眼睛出汗。節奏平淡、貼近生活,真誠的打動人心。沒有灑狗血,沒有暴力,沒有色情,只有彼此的付出與交心,非常闔家大小一同觀賞。

每個人都有童年,雖然那不一定快樂。對於一個被拋棄的孩子來說,或許「假裝」自己是火星人是不錯的防衛機制,可以讓自己內心的衝突減低。在小孩子的世界裡,最傷人的不是被同儕排擠、被老師討厭,而是一種沒有歸屬的不安全感。如果被當成怪咖可以讓自己好過一些,讓自己活得成,甚至給自己一個希望──親生父母會來找回他。那麼,從火星、從水星、從月亮來的都只是一種活下去的方式。

失去妻子的科幻小說家事很內斂的,他不善於表達,可是眼神中的寂寞、渴愛卻深深的讓人著迷。他收藏著對妻子的感情,試圖用不同的生活方式來改變自己。生活有時候是很殘酷的,他不能放下自己的責任一走、一死了之,所以他給自己一個難題,讓自己在付出的過程中也學習被愛。看到他對孩子的付出,我相信他沒有虛度人生。

可愛的女主角在男主角的身邊,很溫柔的陪伴著,像一方陽光。她的微笑充滿了希望,讓人看到了真善美。她對男主角和孩子的生活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因為她的「相信」,讓那對父子能夠持續的和解,不只是情感上的依賴,也是重要關鍵點的見證。

男主角的姊姐一家,也都充滿了愛。姐姐對弟弟的決定雖然不很肯定,但是他是怕自己的弟弟受傷,雖然不同意,但是「支持」,認定小怪咖是她的姪子,這樣的感情轉折是很揪心的。姊夫和孩子的回應也讓男主角有些信心。有時候我們不是需要別人給意見,只是希望別人不要反對我們的決定。靜靜的看著、疼著自己不支持的選擇,也是一種溫暖。

在劇中小怪咖的一些表現讓我差一點以為他是火星人,(期待ET變!)可是,到了最後,看到了小男孩的表現才知道他是一個受重傷的小孩。他只是不想受傷,不想再被遺棄,不想再遭遇失敗。他一直要帶著「重力帶」不是怕自己飛走,而是怕沒有人抓住自己。所以,他雖然感受到男主角和別人不一樣,但是沒辦法很快的突破心防。他很怕一個人,很怕自己惹怒男主角,很怕被人討厭。哪怕是一個眼神、一種口氣、一種幻滅都會讓他再次的跌入深淵。看著這樣的孩子,好心疼啊!

拍照是他努力製造存在感的方式。因為他可以凍結當下的美好,可以暫時結束自己看到的世界,甚至可以擁有許多驚喜。從另一個眼睛看世界,沒有遺棄的問題,只有片刻安定。他拍的東西很多,對週遭的敏感度很高,讓我感覺到他渴望抓住一些能量,祈求發現另外一片天地。所以男主角因為工作被打擾而暫時拿走他的相機時,他充滿了恐慌。還好,男主角適時的解決了衝突,並且再一次製造感動。

丟盤子、丟瓶子,用力的摔破一些東西。讓小男孩體驗到另一種不同的滋味。或許之前他曾經因為打破東西而被責罰,或許他的心就像易碎的瓶子。東西打破了就無法回到從前,但是,自主打破東西是痛苦的釋放。人的心中或多或少有種想要脫序的暴力,重點不在於我們能夠跑多遠,而是知道自己的前方還有很多的空間。

片尾的擁抱和家庭和樂融融不是假象,而是真的可能達成的事情。西蒙波娃說過:「成人不過是被時間吹脹的孩子!」大孩子、小孩子都需要彼此的愛,也需要付出。失去的找不回來,死亡的也已經過去,當下和未來才是最重要的。片中的老狗狗會死,可是,家庭的活力還在,生活還是必須持續。男主角一家後來養的另一隻小小狗就是證明。我很開心的看到他們養的是完全不同的狗種,人,必須走出悲傷,否則,永遠無法戰勝悲傷。

這是一部好片,讓我感動!我沒有那麼多的愛心、耐心,但是,我願意努力的學習。關於火星人和地球人的故事有個好的結局,他們找到了彼此,而我,找到了很純粹的悸動。


PS
關於親子的電影很多,拿星爺的《長江七號》來說。這部電影試圖創造另外一種的無厘頭溫馨風,很可惜,在我的觀點裡面,大大的失敗了。不似科幻片的超現實,也沒有搞笑的魔力,如果非要為了外星人鋪梗,那麼,大大的失誤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