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好評:生命中最難得的《無價之保》

昨天看了成東鎰和 河智苑演出的《無價之保》,可以說是我2021年第一次看哭的影片,而且不是那種稍微流淚的的哭泣,而是到最後整個收不住的狂掉淚。韓國影片之所以讓人覺得揪心,不只是在場景的安排上,演員的選擇上,還有劇本可以說服人的程度,再加上顯微地方的埋梗,把所有的細節湊在一起,最後就形成了非常棒的心靈饗宴。


這部影片是關於親情的,也很平實的刻畫小女孩成怡和高利貸業者頭石和宗培的相遇和相處。這是一個從欠債開始的故事,也是一個因為債務和國籍而拆散的家庭問題,更是能探討貧富差距還有移情別戀的情感和社會問題。但是,就是因為很多不幸的元素加起來,最後讓成為「擔保」的女兒雖然沒有親生父母在身邊,卻有一個疼愛她的爸爸、愛護她的叔叔一路從小關心她的小幸運。

雖然高利貸業是非法的討債,但是頭石和宗培卻是很細膩而溫柔的大男人,嘴巴上說著女孩是擔保,但是卻用自己的一生在守護擔保。所有的一切都給予女孩,包含青春、時間、健康,還有整個人生的所有期待。

擔保無疑是悲慘的,朝鮮族的特異,母親被強制移送出境,父親移情別戀,伯父把她賣到酒店,酒店的阿姨虐待童工致使她破相。然而高利貸版的即刻救援在人生的最低谷上演。高利貸叔叔不遠千里的搭救,花了大錢贖回女孩的自由,再繼續用高級的手術來縫補女孩的臉,然後甚至連車都賣掉。沒有血緣的萍水相逢能做到這樣,真的比那些留著相同血液、坐著垃圾事情的渣籽好太多了。

而這個小女孩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找兩個沒血緣的叔叔求救,接受了成為戶籍上爸爸的是事實,認真讀書考試接受教育,短暫回到媽媽身邊了卻念想,拒絕親生爸爸選擇了真正的家人,為了想給爸爸買新鞋子所以去做苦工,到功成名就後十多年仍然不忘記尋找意外失蹤的爸爸,故事一直都在現在和過去跳接,但卻沒有混亂感,只是讓觀眾更想知道最後到底會不會上演好的結局。

討債卻遇到人生的寶貝,而且無怨無悔的付出了一生。而可愛的擔保也相當爭氣的做好自己的事情,體貼爸爸、關心著家人,認真的工作,而且不放棄任何的希望。如果沒有最後擔保神來一筆的重新用新的關鍵詞「勝大」搜尋失蹤人口,就不會有最後美好的結局。而女孩為了自己父親的健康,也一直等到最後爸爸能夠走進禮堂才結婚。

我真正哭到收不住的時間其實就在最後三個人在收容保護所的開端,從一路鋪陳爸爸被發現的情況、爸爸的筆記簿和字跡、到房間內看到了爸爸的臉、爸爸拿著CD隨身聽、爸爸失憶無助的臉龐、女孩幫爸爸穿鞋、女孩發現儲金簿‧‧‧‧‧‧那真的整個可以說是不斷的刺激觀眾的情緒。因為那些小細節都是在之前所發生過的事情,而且是生活的點點滴滴。非常讓人動容,即使現在回想起來也紅了眼眶。

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如果要我排列撼動、感動我的十大韓片,這一部一定會出現在我的清單上的。但是希望下一次看的時候,不要再哭得那麼慘!整個眼睛腫起來實在有點不舒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