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好評:《親愛的房客》

看完《親愛的房客》之後沒有流淚,就是一種悶悶的感覺,惆悵的、無奈的,但是又覺得這可能是當下最好的結果了!或許是因為在看影片之前已經有太多人跟我說過影片的內容,也或許是因為本來就預期這是一個沉重的影片,所以反而讓我很冷靜的面對生、死和家人的議題。

其實在影片的敘事語言上整體是有點凌亂的,以至於還要讓觀眾自己腦內順好時間線,然後順著脈絡理解房客、房東和這棟房子裡的關係人發生的事情。藉由影像的呈現,我們能夠知道糖尿病患者的痛苦,知道失去同性伴侶的遺憾,知道深明大義的嬤嬤接受了他的「兒媳」,也知道孩子對於把拔二號的愛和認同,知道社會上對於「不正常」家庭的認知,也看到了失去愛侶的同志在解決性鬱悶的暴烈和沉痛(這場性愛看起來很不舒服,因為那就是一種發洩和尋找不存在的溫暖),我們都知道了,然後整個世界能不能友善一些呢?

影片中最讓人疼痛的問句是:如果我是女生的話?你還會問我這些問題嗎?

對於沒有經歷過椎心分離的人來說,也許分別就只是每天說早安、晚安的簡單,但是對於很多不能見光的情感,也許最符合社會期待的狀況就是隱藏在生活的細節中,以房東、房客的名義杜絕悠悠眾口,然後在對方結婚、死亡時無能為力,背上小三、小王的罵名,卻又不得離開心愛的對象。面對愛人的死亡,異性戀可以守寡可以深情的當鰥夫,然而對於同性伴侶來說,可能會像影片中一樣,被當成別有居心的罪犯,必須面對莫須有的指控,承擔著傷痛的傷痛。

製造事端的「天邊孝子」永遠是那麼的義正嚴詞,那些從不在身邊的孩子總是能破壞原有的平靜。那些不在場的人總是能夠在事情發生後下指導棋,然後讓一切崩壞。其實我理解劇情中的天邊孝子不是壞人,但是當他說出:我只剩下‧‧‧‧‧‧,不能讓他在不正常的環境下長大!真的讓人非常憤怒。因為只剩下「唯一」親人的不是只有你啊!扑街!衰仔!

把拔二號是那麼認真的在照顧一個糖尿病患者,是那麼認真的愛著他丈夫的兒子,那麼努力的在經營一個家庭。看著他做菜、整理家務、管教小孩,那就是一個家庭中平凡的每一天,也是阿嬤、孫子和把拔的小時光。看著法官問著孩子的意願,而孩子天真地回應時,那自然流露出的信任和接受,還有把拔二號感動的淚水,在收養成功後愉快地合影留念,到底什麼人有權利拆散和分開這些幸福!

血緣很重要,或許在遠方的工作很重要,或許小孩子未來的成長很重要,日後的發展很重要,一切都很重要,除了「不重要」的愛。最後把拔二號在孩子簿子上所寫的內容都是愛,也是感動著司法的動能。很可惜的是必須讓人都受傷了,才能給愛「正名」。也許有人在意的只是血親的羈絆,在乎房子的繼承權,但是也有人在意的是他的心永遠會空了一塊。

親愛的房客,能不能不要只當「房客」!這個家庭少了丈夫後,餘下的只是「未亡人」!希望未來法律能夠更有力量的給予每個不同的家庭公平的判決,因為世界本來就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