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冷心

最近工作場所的同事持續的面對各種不同的風暴,雖然我不是直接承受那些情緒,但聽到同事的分享和憤怒,也確實的感同身受,甚至有兔死狐悲之感。這就是現在的基層教育啊,學生的無所用心,家長的予取予求,行政的竭澤而漁,同事的明爭暗鬥,職員的頤指氣使,簡單的幾句話,分開承擔就已經一木難支,更何況這些業力都是加成引爆的。

我已經沒有出道時那種熱心和熱血,可是我依然保持者對於工作內容的重視。不管課綱怎麼改,政策怎麼亂,我依然會讓自己每一年都和過往不同,我期待自己能夠走到自己要的路線上。冷心並不是不好,因為那樣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情緒,不是沒有感覺的工作,而是不那麼在意容易挑動心緒的資訊。教好班又如何?到名校又如何?被看見又如何?我只求對得起自己的薪水,然後再祈禱無災無難到退休。

經歷一些事之後,才知道平凡和平常的可貴。要讓自己不被欺負踩踏,就要有足夠的能量面對。無欲則剛是一種反抗,隨波逐流是另一種選擇。不想再爭奪的頭破血流,也不想再為了不相干的人據理力爭,因為都做過,被背刺過,才知道最美好的距離就是不介入的旁觀。聽到同事被家長歇斯底里的咆哮,聽到同事被學生惡意曲解的投訴,聽到學生背後把認真負責的導師罵的一文不值,聽到學生故意對行政挑撥離間,聽到為了遴選而故意壓下性平事件,聽到某些人的私相授受……有點悲傷,又有些理解後的釋然。

這就是人性啊!這就是生活啊!這就是真實的世界啊!當外在流行著討好學生和家長,故意弱化下一代的競爭力,試圖擴大階級和資源的力道,又想要面子上都那麼的掛得住,欺騙的手段,造假的報告,公事公辦的自保!就只能被當作金科玉律。

我不會原諒那些傷害過我的人,但是我知道我會試著不要那麼憤怒的握緊拳頭。我想去擁抱多年前那個受傷的自己,告訴她,謝謝妳這麼努力的在面對當下的困境。在同事分享那些正在發生的事情時,我腦海裡出現了曾經讓我心痛不已的那些人名。每個人在職場上,總會遇到瘋狗的啊!只是早晚而已,只是數量的差別罷了。我又記起了那些錯誤的事情,卻沒那麼生氣了,一年一年的淡去,總有一天會遺忘的。

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良善一點,對外界溫柔一點,其實那不是態度而已,而是教養和風骨,也是自己最真實的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