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自由

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對於我個人來說,今天之後,就完全的與學術界脫離關係,經過這些日子的修養和重整,也重新讓我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方向。或許這就是別人說的時候已到,沒有經過這些摧折,我想我還是會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想法,繼續讓自己遍體鱗傷。

我決定不再繼續考試了,縱然今年有學校開缺,但是我認為教育界到哪裡都一樣,教書只是我的工作,也只占我人生的小部分,我不願意再浪費大把的生命來填賭一個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理想。母校雖好,前幾志願雖好,可是裡面的氛圍和所承受的壓力不一定適合自己。我寧願把當下的工作做完整,然後屆齡退休,這樣在這段時間裡面,還可以再發展自己的興趣和專業。我不願意再讓別人對我品頭論足,只想當一個自由的靈魂。

我非常喜歡中文的,這是我在讀錯博士班之後才有的深刻體悟。這幾年的勉強不只是在專業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教授們在學術和生活上有著天壤之別的氣性,受夠了那些詭異的意識形態,把學生當成無價勞工的無恥,還有也無法接受沒有「根」的畫餅。其他人可能可以活在那種小圈子畫出來的空中樓閣,但是我已經過了那種被唬弄的年紀,只想繼續看我喜歡的書,念自己喜歡的文章,不再為了出期刊、寫論文而搜索枯腸。

這幾年把身體搞壞了,不是累,而是抑鬱和壓力,更是為了一個不知名的目的在做委屈自己的事情。未來如果還有機會能夠讀書,我想也絕對不會選這間學校,因為不論資源、氣度、師資、門檻都讓人感到巧婦無米卻又求全責備的「不舒服」。人活著,圖一個開心,讓自己不開心的話,沒把生活過好的話,何必這麼兢兢業業?為五斗米折腰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物價都上漲了,給得起香蕉,就只能請到猴子。如此而已。

趁著空堂,整理了硬碟的教學資料,太多應該要刪除的東西,太多雜亂的檔案,太多沒有好好安排的重複影片。希望這禮拜可以通通整理完畢,也算好這學期到目前為止的學期成績。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活在自己的時間顆粒裡,所以不要說我沒有方向沒有計畫。我只是特立獨行了點,只是不太想和太多人有接觸罷了。

家人將這幾年的我看在眼裡,也支持我最後的決定。感謝生命裡面還有這些不能放棄的存在,事業、感情、友情都會改變,可是親情是無法割捨的緣分。遇上對的人很是自由,希望我在別人眼中是個願意遇見的存在。真正的自由,也包含了不讓別人承擔自己的選擇和收爛攤子,從今而後,為了自在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