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自殺防治研習

上禮拜參加了一場自殺防治的研習,主講者很用心,但是我確心不在焉的完成了這個研習。對我來說這還是不太能觸碰的議題,如同講者說的看過現場的會有一些創傷壓力,時間長短不一而足。而我,或許就是那種被影響時間比較長的,常常想起還是會難過的。

有時候因為工作需求,不可能只參加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常常會被逼著參加一些了無新意又不得不辦的例行公事。研習時數是另一回事,占用休息時間比較讓人厭惡。近年來的研習走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發生了什麼問題,趕快辦研習。例如特教生抓狂打老師,研習加一;國中生捅同學,研習加一;本土於落實課程,研習加一堆;AI融入,課程加N。或許很多人覺得沒必要的研習,就是要在年度計畫一一檢核。

而這個自殺防治,最主要的論點就是要請老師多關心學生,仔細尋找蛛絲馬跡,盡量不要刺激學生,救人一命大過天。可是我總覺得,道理我都懂:生命要多一點彈性、轉個彎就不一樣、沒什麼事情過不去、不要鑽牛角尖、生活不是只有面對的挫折、自殺自殘是要逃避當下的痛苦‧‧‧‧‧‧。好的,可是如果還是過不下去,那麼怎麼辦呢?

我很感謝生命線,也非常感謝那些願意適時拉人一把,只是我希望未來,可以不要勉強教師參與某些會勾起傷心回憶的活動,也不要逼著每個人回顧生命中傷懷的經歷,更不要說什麼萬一不參加,遇到了不會處理,讓學生就這樣走了的情勒話語。聽到這些東西,留下來的人,還是會有很多情緒風暴的。

別說太多:生死有命,活在當下,珍惜身邊的人,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