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文化認同

因為喜歡上了越劇演員陳麗君,所以開始接觸中國的傳統戲曲,學到了唱腔身段文戲武唱水袖劇目派別,突然覺得非常幸運又幸福,畢竟這些美好是能夠感受到的啊!如果我是個非中文使用者的話,對於這些故事和發展就得再繞一個很大的圈圈才能讓懂,就像那些國外的漢學家,雖然看起來很有文化邏輯系統,但本質上的研究都還是隔著一層的。就算再有深度,還是有些隔靴搔癢的感覺。

我喜歡中文,也喜歡中國文化,那是博大精深的底蘊,也是我願意用一輩子去尋求的瀚海。我一直覺得自己讀的書太少,接觸的經典太少,能背誦的古文太少,會運用的典故太少,專精的學業太少,下功夫的時間太少,雖然網路資料千千萬,卻無法讓我有機會純粹的的涵養內話性靈。很多人認為中文無用,覺得可以廢掉,但是我始終認為只有對文化沒有信心的地方,才會刻意的操作著所謂的「絕對本土」和意識型態。我不排斥台語、客語、英語、韓語、越南語,但是我反對強硬的將所有的學習都加上鄉土和雙語。

到目前為止,我很遺憾的是在學習最強的高中和大學時代沒有更用心、認真的記憶更多的文化經典,以至於想起了師長們的腹有詩書,都覺得自慚形穢。年輕時應該要多讀一些書的,無論懂或不懂,長大之後,會有一天理解那種情感。如今我常常在詩詞古文小說中讀到許多的情境,只恨年少時未能相遇,否則就能夠少走一點冤枉路,不用自己舔舐著難以癒合的傷口。畢業之後進入職場,只是為了生計不斷的囫圇吞棗,適應每幾年就更動的課綱和素養。那樣的學養很是不足,不是無法教書,而是無法達到自己這個年紀該有的學養。

我不會跟別人比較,野不會批評其他人的選擇,可是我自己知曉應該更精進的學習,所以給自己立定了標準。跟別人捲是無用的,因為那只是拚比。我只和自己較勁,沒有成為想要的那種人,我實在非常的慚愧。為了磨練文筆,我規定自己要看書、寫書評,為了讓自己能夠成長,我開始要把丟失的古文辭類纂撿回來。為了讓自己有點成長,每年還是得翻看論語,為了改變氣性,應該是要看看佛典老莊。那些傳奇神異的小說和筆記,是很好的材料,看不完,看不完,就只能追無涯的海。

我以身為華人為榮,扣除政治的分割,我以中活文化為榮。那些能夠流傳的知識,不只是一種壓抑,也沒有什麼吃人禮教的負面批評,只有先理解當時的情境,才能深深的知曉自己應該要怎麼習得更精萃的內蘊。不用刻意的去中國化,不需要硬是把台灣放在嘴邊。勇敢面對自己的來歷,並且深刻的內化成自己的品格,那才是讀書人、文化人,才配稱得上是學者。如果做步道對自己的來處問心無愧,急著抹除身上的根本,那只是急躁的卸磨殺驢,是很低下的「雙標」。

憑什麼說別人的文化不好?怎麼能只把自己的學習當成獨一無二?認同著自己,繼續奮鬥於嚮往的方向,才真的能夠朝著光前進。抬頭看路,低頭做事,心裡有火,眼中有光。我希望能夠成為這樣的自己,希望。




推薦收看:

#中國好聲音越劇特別季 EP2 202302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b3wZKaMz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