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評《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張曼娟老師的新書《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讓人感到無比的溫暖,我時常在想是怎麼樣的心靈能夠體會到古人和現代人的真心和情感,能夠不那麼高高在上的指導著人們的方向,而是告訴讀者們自己經歷過的處境,然後盡力的告訴有相同困擾的人們怎麼解決,還有溫柔的說著鼓勵的話。書中可以掃描到影音的資料,聽著曼娟老師的嗓音,彷彿困難都沒那麼可怕了。

曼娟老師在疫情的年代寫給讀者的文字讓人感覺到安心,因為疫情所以很多的生活方式都改變了,但是我們必須去調整自己的方向,讓自己能夠適應這個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狀態。所以在這樣孤獨的情調下,我們更需要學會讓自己安心,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夠像大詩人、大哲學家一樣留下什麼,可是我們至少能夠在孤獨時不那麼痛苦,能夠理解我們前方還有依歸能夠憑藉。

書中所說的這些作品都經歷過時間的洗練,然後持續的在不同的時空給人力量。無論是詩經裡的篇章、古詩十九首的祝願,還是李白、王維、李商隱、李清照‧‧‧‧‧‧的生命歷程,蘇軾、李煜、柳宗元、張籍‧‧‧‧‧‧的隱微心事,書中都沒有批判,沒有責難,只有同情和理解,只有回到人的立場去看待這些人的選擇。這裡沒有貪生怕死的人,沒有改嫁的錯誤,沒有投降的屈辱,沒有賣主求榮的卑劣,沒有革新的失敗,沒有光芒畢露的囂張,沒有弄垮家國的無能,只有讓這些人回到人的位置上,體會著生命中許多無法言喻的哀愁。

其實書中很多關於作品的詮釋是藉由小說的方式來寫成,但是這樣的筆觸更讓讀者能夠回想那些在底層的人簡單的小心願,還有陪著他們去想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那些生命的轉折怎麼讓他們變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樣子。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所以能夠大言不慚的事後諸葛,但是正因為我們無法看到那些人的風景,所以我們沒有資格隨意地批評他們所做的決定。

沒有人想把事情搞砸,但是最後我們看到了這些作品中歷經滄桑、過盡千帆的無奈,我們看到了男人的脆弱、女人的揪心,看到了帝王的哀愁和將相的無奈。就這樣看見了、心疼了,就像看見自己的父兄、姊妹,感受到了他們的慌張和掙扎。然後我們看回自己的時候,我們會知道除了對別人寬容些,也要對自己好一點。

很多時候,我是孤獨的,但是我很享受著這樣的曲高和寡。畢竟這是我選擇的路,就算跪著也要走完。但是我希望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也能夠讓自己的心更柔軟,不要熱著向別人,冷著對自己。因為天邊有許多孤獨的星,而我們也是人間萬家燈火中的一盞。如果能夠給自己一些信心,那麼燈火的微光也是能夠給人安心的導引,也讓自己不虛此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