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團體生活

雖然這樣說不太好,但是在我求學的過程中並不是很愉快,因為很多時候都必須符合群體的規範,還要按照師長們訂定的要求做事。當然我理解那是教育,也知道很多人因此受惠,在學校裡學到了很多無法自己自學的東西,但是在校園中的人際互動,過於強勢的老師,無法理解別人想法的同學,恣意破壞安穩環境的惡霸,莫名其妙的規定‧‧‧‧‧‧都讓我感到非常的痛苦。

尤其是分組報告和討論,還有期末的報告。也許很多老師、教授們都認為一起合作可以做出更多的東西,甚至可以互補、激發出彼此的實力。但是對我來說,或許那只是其中一個小部分的收穫,可是在彼此都不知道程度的溝通,更多的時候是妥協還有carry或是被carry。那些異質的分組,很多時候只是把所有人的能力總合起來平均,然後交出一個「成果」。可是,那個分數不代表整個組別的程度。

因為疫情的關係能夠在家學習,讓人能夠安心、安穩的依照自己的進度完成作業,也不用煩惱會被干擾(自己的小孩自己顧,不能厭煩),也不需要管理上學時學生的各種無聊而惡劣的常規問題,不用掃地、早自修、午休、第八節,就是在合理的時間內學習自己的進度,如果行有餘力,還能夠更認真的做自己想要做的檢索和練習。

平常上課時,總是還要花心力處理那些干擾秩序的人,但是在線上的時候,頂多就是開著會議室睡覺。(我要求學生關螢幕,因為不希望有人被盯著還有無聊的截圖,又能夠不佔頻寬,但是老師的資料一定要備足上、中、下的程度,還有每節課檢查筆記)我還是很認真的做著自己的事情,並且學會了表單、影音、出考卷,而且心境很平和的講著課文和分享,也檢視了很多學生的作業和進步。

其實願意學習的人在哪裡都一樣,只會干擾別人的人關在自己家裡對大家都好。至少,別人可以繼續按照自己的意願前進,不會因為顧慮著被孤立而狼狽為奸、譁眾取寵。我的女兒也因為在家中學習而享受美好的生活,因為不用擔心同學的捉弄、老師的暴躁脾氣、科任的無理要求,學習的比在學校還多。看著直播、尋找資料、做著練習,「自學」就是自己調整了自己學習的速度和廣度,還有不用再花時間等待別人。

在暑假期間花了兩個星期和女兒一起先做完學校要求的所有作業,然後就可以開始學習下學期的進度,還有我們想要一起看的書和影片,做著喜歡的勞作和實驗,也學會了烹飪和調養身體。而我終於減少了看醫生的次數,也不用擔心奇怪學生、同事的騷擾。這樣若即若離的工作和學習,其實我非常喜歡。

我不喜歡團體生活,也不喜歡那些為了規範、約束少數人而有的規條,想起傅柯的《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在某個意義上來說,他人即地獄,而綁在學校的生活就是監獄。希望大家經過這次的疫情可以好好的審視校園中不需要的事情。

例如:被強迫的早自修、午休和第八節,請不要硬把學生關著不放學,因為第八節關不住靈魂的飛越,只是讓在校時間拖過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