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如果是真的?評《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因為論文的壓力挺大的,為了放鬆因此想看一些不需要傷腦筋的小品,只有這樣才不會因為批評的慣性和職業病,直接進入改錯、批判、術語的模式。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很平淡的小品,因為作者尾巴的這個故事是在Dcard先發表的真實愛情故事,所以或許有一些人物的原形,也因為是高中生清純的戀愛,所以倒是沒有什麼灑狗血或是禁錮愛的劇情。只有在高中的那個時期,清純、單純的可以為了某件事情而努力的樣態,也只有很美好的生活幻想。

說實在的故事中一直給人一種刻意的想從愛情中拉出,直指原生家庭的傷害,還有對人性的不信任。但是從女主一直那麼天真地為了食物而勉強自己表演吉他,為了吃而做很多很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情。我覺得主角的家庭還算是幸福,因為父母盡力的維持家庭和樂的假象,也都有給零用錢(雖然少了一點),可是還有房子住不需要去打工,讓小孩去上學,也讓孩子參加活動,沒有撿破爛還有被污辱的慘況,因此特別點出的家庭只是沒有太多意義的背景板。頂多只能說是給主角一個吃早餐的合理理由。

在生活中、校園中的友情還有殘酷,其實真的沒那麼單純,很多時候早餐不用吃到那麼久,就會被好事者放到網路上公幹,甚至是截圖、黑特的報復。更何況如果女主早已這麼清楚知道人性和愛的不可靠,應該不會那麼天真的以為沒有人知道他吃掉了早餐。而送早餐的白馬王子、高富帥、拯救者、專情的形象,似乎是非常滿足少女的想像。但是高中都不用忙學業的嗎?感覺落入了青春小說的不切實際俗套,有些超出現實了。

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那麼我真的很替這些純真的少男少女開心,因為他們都還願意等待和相信。可是我或許沒辦法進入到那個情境當中,因為我早已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早餐,早餐吃完之後還是要面對餓肚子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