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微解封

對於7月12開始的「微」三級是有點摸不著頭緒的,因為這次的疫情發明了太多的名詞,反而覺得不知道該相信什麼?只能從CDC的說明、縣市政府的記者會、新聞的懶人包,還有自己和朋友的討論下理解那些未定義、自由心證但是出事就是「警覺性不強」、「XXX鬆懈了」的字眼中尋找生存的可能。

我理解在疫情肆虐下誰都不好過,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看到盡頭。但是我不想要像其他國家一樣,宣布解封後又再度流行然後再繼續控管。我所在的城市連施打疫苗都亂成一團,各個區沒有協同作業、各自為政,父母沒辦法去大的施打中心,也不想去大醫院,(尊重父母的選擇)所以想要預約附近診所,被告知等待時間遙遙無期,不死心的全部打過電話,就是排隊、繼續等待。

或許政府從上到下都有考量,但是在經濟和安全的取捨下,小民能夠掌握得實在太少。現在如果又要開放內用,真不知道標準到底在哪裡?室內的空間開放、校園的操場開放、電影院開放、健身房開放、旅遊開放,似乎又能夠多了些喘息的地方,可是做好準備了嗎?那些偷偷來的宗教活動、聚會,拉下口罩的吸菸,從來沒有停止過。

我非常反對今年的暑期輔導,雖然延至八月,但是那並不表示七月底就能夠讓疫苗有足夠的涵蓋範圍,也無法阻止人口大量移動的病毒散播。沒有人願意一直悶在家裡,但是就算經濟現況是如此,財團、房價還是持續的上漲,生活都有問題了,試問較年輕人共體時艱、增產報國,然後繼續讓下一代面對階級複製後的不公義。

升學變成攀比家世和競賽、營隊、志工的競技場,課內的基本知識反而不那麼重要。反正大考說考素養,素養這種抽象的名詞就是各自解讀的指標。因此在這樣的解讀下,我終於理解了中文的奧妙。就是不說清楚,才有模糊的取巧空間。

我還是會把自己管好,除非購物盡量不出門,如果真的悶了就開車出門外帶食物,然後盡量不下車的減少和人接觸。管不了政府就管理好自己,然後多讀點書,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也許,之後的事情之後再說,因為槽點太多也只能欲言又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