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我和別人不一樣!」:評《螢姬物語》

感謝唐美雲歌仔戲團《相見在雲端,經典大戲線上直播》的活動,終於讓我看到了《螢姬物語》,那是我一直很想看卻又一直錯過,還一直等不到DVD的殘念!幸好這一次我排開所有的事情,並且轉了鬧鐘,才能夠在線上欣賞這齣好戲!非常值得等待,好戲真的值得一看再看。不愧是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20週年深情獻禮,看了之後非常的感動。

沒想到同志的情感能夠以歌仔戲的方式呈現,並且在舞台上大玩變裝的遊戲,在男變女、女變男的古今穿越和前世今生的流轉中,我看到的不是男女相和的陰陽之道,也不是那些傳統的禮教,更不是所謂的幸福家庭一生一世,而是在靈魂的深處,我們都在尋找著相知相惜的那個碎片,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分地位,無論自己處在什麼樣的位置,只要看到對方就能夠感受到滿滿的安心。不一定需要婚姻的約束,不一定要山盟海誓的承諾,只要在黑暗中看到微光裡那人的臉龐,彷彿整個世界都有了圓滿的意義。

「我和別人不一樣!」的阿斗,在父母的照養下長大了,雖然父親母親曾經因為婆媳關係而緊張、難過,但是對於孩子依然是百分百的疼惜。只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對孩子的好不一定是孩子最想要的「幸福」。也許在小時候我們需要大人的保護,然後長大之後,必須去承擔愛人或是被愛的責任,如果幸運的能夠遇到那個一眼萬年的人,那是人生的福分。可惜的是,如果那個人也同樣愛著自己,卻因為家世、性別而必須割捨,那麼原本的在雲端上的美滿,就會跌落人間、粉身碎骨。

其實在歌仔戲的處理下,很多衝突都被淡化了!包括憤怒的母親、多事的親戚、旁人的評斷、自己的價值重整,觀眾看到的是在超越國籍輯時空的結界中,原來前輩子的誰欠了誰、負了誰,又因為自己的私慾傷了誰。其實如果用因果關係來看待的話,不免又落入了俗套,也有種「先驗論」、「因果觀」的宿命。然而,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不得不如此,也不得不面對。或許今生的恩怨是前世的情仇,然而我們不會知道我們的憤怒和報復會不會剛剛好?假若今生又多欠了誰一些,那麼生生世世的輪迴都無法算清這筆爛帳。

所以,我寧可當作今生的相遇都是第一次,縱然過去的我們有許多的糾葛,然而,現在站在彼此面前的確是第一次見面結緣的對象啊!我喜歡劇中安倍先生的設定,雖然曾經的他錯失了與愛人相守,卻遍尋秘法乘願再來,再次地化解和守候心中的摯愛。哪怕至愛變了性別和身分,哪怕宿敵依然陪在摯愛身邊,哪怕兩世的故事裡,依然沒有自己的位置。可是沒有他的牽引,下一代無法登堂入室的得到家人的認同,也無法真心的笑的那麼燦爛。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就不希望對方痛苦,因此願意用盡一切心力,求一個今生的善果。

這齣戲真的非常棒,其實看《春櫻小姑》時,我就喜歡唐美雲老師扮演的趙天成和許秀年老師的春櫻,他們倆個一起面對生活的折磨和苦難,但是終於解了由小咪這個惡婆婆的心結。而在這部續集中,人物延續了、成長了,而小咪老師變成了安倍先生。年輕演員的扮相也恰如其分,有著單純熾熱的眼神以及羞赧真摯的付出,就連配角的叔伯嬸們,也是聒噪的、熱情的可愛。雖然在換幕的效果上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延遲,但是當人物出場時,馬上就抓緊了我的目光。

私奔的武打戲也算是緊湊!但是!私奔可以再認真點嗎!(笑)還有殉情最後太美化了!而且因為篇幅的關係,大家很快就接受了!而且留下了一個叔叔也是同道中人的梗。其實在某個部分上來說,也點出了這樣的人不在少數。

「我和別人不一樣!」我們每個人都和別人不一樣!但是希望倍這個世界溫柔以待之前,我們也要先溫柔的對待我們身邊的人。人間或許是苦,但有了許多善念,苦中也能生出許多喜樂。




資料來源:唐美雲歌仔戲團

【春櫻小姑2–螢姬物語】

趙天成與李春櫻這對小夫妻一起經歷生命中的悲喜故事,而今步入中年,最傷腦筋的就是兒子阿斗的婚事。阿斗頑強抵抗,讓春櫻十分苦惱。
天成遇見一位來自日本的安倍先生,據說安倍先生可以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靈體,具有降鬼驅魔的能力,天成對安倍先生有說不出的熟悉感。
月色朦朧,暗夜裡天成驚見阿斗與好友蕭定遠偷偷約會。天成驚惶無措,思慮再三,決定暫時隱瞞妻子。中元節趙家長輩齊聚一堂,阿斗當眾表明自己不願成親。天成決定將阿斗的事告知春櫻,當兒子的意中人是「他」而非「她」,天成和春櫻再度面臨上天的考驗。
為了尋找化解的方式,安倍先生施咒引領天成回到前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