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七寶樓台:評韓劇《我的上流世界》

看完《我的上流世界》之後有種空虛感,沒有被圈粉,沒有很喜歡這種大家族奪權的劇情,也沒有因為其中關於性別少數的艱苦生活而感同身受。或許很多劇透、影評都寫著讚揚,也在這些劇情中找到自我情感認同,但是我似乎沒有被「煞到」。或許訴說同性情愫或遺憾會讓我喜歡的不是這種豪門狗血劇,而是像《難道就只有我心動嗎》當中上班族小曖昧、小甜蜜、小清新。(上司、下屬,溫柔體貼大姊姊和誘受小奶狗的劇情才是王道啊!)

我的上流世界的原名是Mine,似乎在劇中要說著女性相互的扶持和自我成長,還有要化開屬於自己過去的傷痛,達成自我的重塑。在建立自己的世界,構築自己的未來,抓緊自己的人,看輕自己的道路時,很多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橋段。但是都是片段的記憶,看過之後就忘卻了。例如:流產的洋裝、機場的擁抱、澡堂的談心、馬場的即刻救援、母子的暖心捏腳‧‧‧‧‧可是這畢竟是在豪門,很華麗的布景、舞台,但是有些不切實際的描寫。

或許是戲劇給人的幻想,或許很多人會喜歡金瑞亨的「颯」和「A」,但是我比較看到她戲裡的「冷」,雖然最後終於找到自己要的愛情,終於決定走向一個一直在等待的人,但是卻也是足夠自私的。畢竟在現實中,豪門世家的背景不可能在嫁入之前完全不被偵查,這所謂的「把柄」好像也沒有真的傷到了誰!甚至到最後男男也被消費了一下!所以,這真的是上流世界嗎?上流世界的壞只有這樣而已嗎?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反派真的有多壞,當然他是心靈扭曲的,當然他是唯我獨尊的,當然他是罪有應得的。可是最後的結局讓人有些難以接受,不應該是用死亡來解決這個困局,難道女性的幸福只有依靠罪惡的死去才能達成嗎?而不離婚、不處理婚姻關係的戀愛,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因為真的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會希望是能夠在衝動的時候隨時有辦法去登記,在法律上能夠給予對方一切保障。

上流到了最後,是「不入流」。我不否認演員都很認真的演出,也用力的詮釋。但是人物變得很扁平的結果就是無法真的讓我感動。或許有人會說我仇富,或是說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然而,這部戲裡的所有愛情都沒有辦法讓我感動。不管同性或是異性都一樣,只是看似偉大但是仔細想想去無法真的給予讚美的狀態。

「吳夢窗詞,如七寶樓台,眩人眼目,碎拆下來,不成片段!」我的上流世界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