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有你,更能做自己》心得

 看著鄧惠文醫生2020年的書,而且是在談論兩性的相處和婚姻關係,就非常有興趣,因為常常在節目中、網路上看到鄧醫師對於情感發表想法,而我也喜歡她關於女性內心的探討,還有單身女子的心理層面,所以想看她怎麼用智慧解決婚姻中層出不窮的問題。

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其實一直沒有辦法進入狀態,或許是因為太多的案例和處方簽、心靈指引,反而讓我覺得無法感同身受,無論是在婚姻中的哪一邊,都有一種自己做錯事情的感覺,也會有被長輩開導的既視感。

其實婚姻是很複雜的,幸福也沒有辦法用同一套標準來衡量,然而書中對於兩性應該怎麼做,或是怎麼樣在婚姻關係中還能夠保有自己的獨立性,都提出了「建議」。我最喜歡的比喻是感情是鴛鴦鍋,各自是不同的以鐵板隔開但是又融合在在菜色中,也許能夠把差異性大的放在同一個空間,並且互相尊重就是一種高明的相處。這是很讓人喜歡的分析,只看這一篇其實就能夠理解整本書的想法。

對於母職的探討跟之前相同,都是希望女人不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孩子身上,也應該有對於妻子身分、個人身分的保留,但那談何容易?我們都知道孩子是自己帶到世界的責任,也必須要教養好小孩財部會給社會帶來困擾。如果只有固定資產、薪水、時間,那麼只能夠調度固定的人力去守候著、守護著小寶貝。我是支持每個人不應該只有單一身分的,在擔任母親的角色之前,要先安頓好自己,才能夠有安寧的心去照顧小孩。

但是對於男性的要求,似乎就是沒有那麼的切中肯綮。不知是否也代表了:「反正對方都很難改變了!那乾脆感變自己的心態好了!」XDDDD!我認為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如果選擇和另外一個人一起相處,那麼就必須要適度的改變、磨合,或許那不是全然的犧牲,而是因應現況的調整。但是,有一些空間是即使有另外一個人在身邊,也沒有辦法全然開放的神聖地帶。我們不需要刻意地強調要做自己,但是一定要學會愛自己。

這本書我並沒有非常喜歡!但是我理解陷在婚姻關係泥淖中想要找答案的人,或許能從這本書中找到自己要的箴言。我比較希望看另外一本新書《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希望能夠從不同的方向來解析時間帶給每個人的變化。不過,恐怕得等這一陣子忙完後,才會再想翻閱鄧醫生的文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