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人艱不拆:評《亂世生存遊戲》

祁立峰教授出版了很多關於古文新解的書,到目前為止而這本《亂世生存遊戲:從三國英雄到六朝文青都得面對的闖關人生》最適合我的口味,也最讓我感到真實的悸動。並不是說之前的書就沒有可觀之處,而是這本書裡介紹的人物、文體和時代都是祁教授最熟悉的,也是他專業的守備範圍(研究範疇),所以即使加上了現代的用語,只會讓讀者更覺得那是一種經過思考之後的反芻,讓人重新用不同的眼光看到三國魏晉六朝的人物和發展,沒有硬套的梗,只有古往今來都合用的文字,還有從古至今都得直面的的滄桑。

我喜歡的一個網路用語:「人艱不拆」,其實完整的說法是:「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可是往往在我們知道行路難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路上,或者已經走到了對岸,真的理解了人生的淒涼和無奈,也真正的透視了生命的滋味。但是到了那時好像也沒有別的話好說,只有淒苦的笑著,說著:天涼好個秋!




活在亂世中的人都很厭世,但是為了活下去,只能夠各顯神通的盡力往前,直到沒有辦法前進。雖然他們使用了不同的手段,包括諸葛亮、陶淵明、竹林七賢,包括大、小謝和梁元帝,包括了孔融、曹丕和曹植‧‧‧‧‧‧從職場的生存法則到豪門教養實錄,從傾城愛戀相愛相殺到流量戰爭,我們或許都習慣了課本中關於這些人物的介紹,所以都忘記了他們並不神聖,他們也是活生生的人。我們都記得國學常識上說的駢文、宮體詩的形式主義,忘卻了在那個時代共同的美學特質。

其實我非常喜歡這個朝代(因為萬幸並沒有生活在那個時代),真正的亂是去中心的,也是所有價值都崩壞的狀態!然而這個時代的人也有他們的追求,甚至他們比我們還要更享受生命、更熱血沸騰、更超前布署!當他們這些理想無法被達成的時候,那種不顧一切的崩毀和拋卻所有的決然是更讓人感動的。我們無法真的做到這樣:愛的徹底、恨的絕對、壞的透徹、浪的豪爽,我們也許小心翼翼的求著不要被主流價值淘汰,然而卻只能鬱悶幽怨的在網路上用酸言酸語發洩。

這些人都認真的在他們的時代生存,按照那個時候的遊戲規則找工作、拍馬屁、談戀愛、搞外遇、帶風向,他們知道那是亂世,但並沒有放棄這個遊戲,只是留下一些讓後人覺得瀟灑、風流或惋惜的談資,而我們真正活著的世代也是亂世,可是正如書中最後一篇所說的「從亂世到下一個亂世」,我們在現在的台灣怎麼看待當下的紛擾呢?

唐朝「盛世的平庸」與魏晉打破規則框架的灑脫是不同的生存之道。也許我們願意活在一個沒有疾病、戰爭的時代,然後按照既定的規準一路成長。但是,我敬佩著東漢末到隋之前的黑暗時代中這些還能夠留下名字的人。他們在生存,不是在生活,他們不得不妥協,不得不抵抗,不得不算計,也不得不猖狂。許多的酒無法滿足他們的狂歌當哭,許多的任誕無法掩蓋他們的悲傷,許多的矯揉造作不全都是展演和假掰。當生命毫無意義時,毫無意義的生命卻讓生命有著另一種軟弱的能量。

我認為六朝不是「我就爛」的時代,而是「我就狂」的蒼涼!亂世很難,人艱不拆!活著太難了,就醉著的活吧!也許我們都不想活在那個時代,但我們活在另一種多元而艱苦的時代。也許未來的人看現在的我們,也覺得那是種特殊的姿態。如〈蘭亭集序〉所說的: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