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限娛令

我還以為自己還活在封建的朝代,或者是自己穿越回古代,到了網路的時代,竟然還有那麼漫長的、冗長的、不合理的、誇張的限娛令,甚至連首頁都是黑白的,熱播的劇集也不能夠如期的播映,到底是在悼念什麼,還是只在刷中央的存在感? 

對於那些元勳、重臣的懷念不會因為停播了娛樂節目而改變,但是這樣鴨霸的阻止正常的生活,卻讓人更加害怕兩岸的統一。我怕未來課文都得是愛國的金戈鐵馬,我怕活動都得改成噁爛的朗誦比賽,我怕為了過審影視、小說都會面目全非,我怕現在不珍惜自由,未來就得學習翻牆。難怪對岸需要VPN,連正常上網都不可得,那些白紙革命到底又能改變些什麼?

由小見大,雖然只是生活中的小小改變,頂多就只是一個禮拜看不到新番,可是那並不是只有延遲享樂而已,而是高層應把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灌輸」、「硬塞」到人民的生活中。我支持遇到重要人物逝世就降半旗,因為旗子往下一點還是能夠馬照跑、舞照跳,但是無端的封禁綜藝、影視、娛樂,只能感受到不方便和怨懟。

數位中介法會推嗎?我不知道,也許暫時會停止,然後換一個名號來掌控。側翼、網軍的空戰還是要帶起風向,而那些拿了錢的網紅,不幸的活成了自己厭惡的樣子。年輕時候的指點江山,不願意被束縛的高聲吶喊,最後都因為染了顏色,突然間就成為自己當年厭惡的形狀。

自由是可貴的,雖然已不侵害他人自由為自由的理想很偉大(卻難做到),可是我們都努力的把自己的界限架好,至少不去傷害那些沒能力反抗的弱者。我讀〈大同與小康〉時,意外的,最愛的一句並不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我喜歡的是以禮義為綱紀之後陳設的、設定的、維護的、守候的那些現實。我們都需要放歌、吶喊,不管是誰離開這個世界。

那些限制不住的音符、影像,終究會變成利刃,劍指那集權的中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