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托底與拉住

生活中常常遇到理智斷線的時候,畢竟有些人就是沒辦法好好的用腦子。思考自己的行為到底有多麼讓人困擾,多想幾秒鐘不要造別人的麻煩,自己做好分內的事情,在自己的位置呼吸‧‧‧‧‧‧是的,有些人光是在那個空間裡就讓人厭惡。絕對不是「他者」故意找麻煩,純粹是做出來的行為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有時候會偷偷希望真有「正義之士」好好教這些人怎麼「尊重」。

我很不喜歡一再重複相同的事,可惜的是我的工作注定要不停地耳提面命、再三勸導,根據管教規定老師只能苦口婆心的輔導,不能夠傷害學生的心靈。可是遇到那種不想學、講不聽、吵別人的渣籽,只能夠繼續和同學們一起忍耐,並且慶幸至少不是每節課都在一起。一個人或是幾個爛團體能夠讓大部分的人困擾,要感謝的是,至少群體中還有多數人是明辨是非的,知道自己來學校是做什麼的。可是,總覺得對那些乖孩子很抱歉,因為乖代表的就是「忍」。

我很感謝生活中、生命裡有很多願意接住我、拉住我的人,讓我不至於一時氣憤就抓狂,也讓我免去了曠日廢時的調解。氣到後來,覺得不需要這麼的糟蹋自己,教不了、管不住,明哲保身,要為更多的好孩子服務,把自己的課程教好。與其說現代的師範教育需要的是專業,不如說更需要情商、話術,在校園裡缺的不是教書的人,而是怎麼心平氣和的把每個單元上好、上滿。

其實,平常真的很感謝學生偶爾的「謝謝」,還有體貼的要老師「別管那些人」,這就是一種拉力,老師其實都很「賤」,為了這一點點的小確幸,就能夠繼續教下去,帶著病體、傷痛、疲累、失眠地完成每天的例行公事。然後,回家。

回家是幸福的,因為我知道無論如何,工作就是工作,家裡還有人在等我。與其整個心力都投注到職場,不如把自己的小孩教好。至少一個班級中少一個麻煩就是慶幸,教孩子潔身自愛、不去煩老師,好好上課。同行若不能互相體諒,那真的就太糟了。研習的時候,講師說如果家裡有寵物的,就回家摸摸寵物,聞聞味道;家裡沒寵物的,就回家抱抱小孩,親近孩子。累了一天,當我打開門後看到媽媽在客廳看電視,聞到飯菜香,聽到女兒從書桌那跑來門口迎接,我才真的覺得今天的工作有了真切的意義。

我們需要歸屬,那就是能夠毫無保留的穩住我們的人。我們需要多想幾秒,那就是讓自己不會懊悔的理智。有了這兩種力量,加上自己的意志力,或許就能繼續的面對生活的挑戰。每天出門就是極限運動,挑戰自己極限的那種。可是,我感謝自己還有文字,還有托底與拉住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