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普雷:《厄憶追凶》

看完電影後, 我只是覺得這部影片就算沒有老年癡呆的設定,也完全沒有關係。但是,由於必須讓主角在手上紋上仇家的名字,然後再用刀劃掉,所以必須要失憶,不能只有腫瘤或者是重病而已。從這個角度看來,整部影片就是圍繞著老年人的復仇極限來的,因此不要太計較故事和邏輯的問題,也不要煩惱那台跑車這麼引人注目,為了把故事說完,讓最後畫面能有望年弟胸擊掌情,一切都可以為結局服務。

整部片看來,因為牽扯了時代的仇恨,尤其是日韓之間的宿敵關係,因此很直接的讓所有的親日人士都顯得貪婪、邪惡、該死,而韓國人就是被欺壓的弱勢,因此主角為了讓自己的心靈解脫,所以必須要在死亡之前進行思考了六十年的暗殺計畫。這些仇敵都活著,活得好好的,混的一個比一個好,能住VIP病房,親屬頤指氣使,能夠當上重要的軍官,並且以正面的形象來呼喊口號,光鮮亮麗。    

然而,這背後的骯髒事,還有為了往上爬和生存的出賣靈魂,這些高官拋棄同胞的信任,欺騙婦女去當慰安婦,並且說得彷彿只是為了活下去,因此才「不得已」的背著罪惡的十字架。可是,只是因為想過得好,只是想要權力,只是認為事後可以隻手遮天。無怪乎會讓人認為這些渣籽的行徑是惡夢。只是這些反派實在有點弱,也太容易妥協,最後的大魔王竟然隨便被威脅就自己說出所有的事情。保鑣看起來很威,可是演的成分太重,感覺太油膩的耍帥,並且不帥,不如警察鍥而不捨的追擊,以及對於罪犯的敏感和正義。

故事中關於忘年餐廳兄弟情,不是祖孫的那種情感,而是真的呈現兄弟的情義相挺。雖然彼此開始沒有坦承,卻在復仇的路上,越來越有默契,讓人覺得這兩個人早一點說清楚的話,應該是可以幹大事的!我實在不明白,要報仇低調一點不好嗎?只要車子一開,都讓觀眾有種:

我在這,快來追我啊!我準備好報仇了!警察快來抓啊!

整個復仇的打鬥不算有懸念,但是因為是老人,所以手腳比較沒那麼靈活,槍可能會掉在地板,因此槍的存在就顯得十分的重要。但是,放在提袋裡,在廁所製造武器,拿螺絲起子破壞玻璃,不斷的挑起高利貸的衝突,怎麼看都是想惹事的。既然有那些錢,又和開車小哥這麼麻吉,為何不乾脆先把錢還完,然後認真的去報仇。而且感覺知道要報仇的人還滿多的,這不打算藏著、掖著的意思。過程順利到讓人覺得主角威能開太大,最後煽情的自殺未遂,完全沖淡了影片的情緒。

不能說不好看,但是總覺得看完之後不是對於日本的惡更痛恨,而是覺得花了六十年才準備動手,是被家庭的責任綁住,果然殺手是不能有家累的。而這些年過去,殺手的身手竟然還如此靈活,說好的老人癡呆呢?還有一直吞了藥止痛,並且還吐血,都到那種程度了還沒有住院,繼續復仇到最後。這真是醫學史上的奇蹟,告訴觀眾:只要相信自己能做到,一定就能做得到。吸引力法則好棒!全世界都會站在自己這邊。

這部片還是值得一看,但是不要期待像《無名弒》那樣的武打,也不是帥氣的武器爆破,就是老人為死去的家人報仇的信念感。大陸翻譯成「我記得」,我覺得更能夠表現整部片的主旨,一個人的武林,再加上另一個人的車技的炫技。 如果有時間可以欣賞老人打鬥的場面,還有躲避監視器的精密計算。我給三顆半的星,是為了和平,不要有戰爭,我們希望終究能夠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