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讚嘆那些人:評《想做飯的女人和想吃的女人》

這是一部讓我覺得開心又療癒的劇,唯一的缺點是覺得只有這樣的篇幅實在太短了,可是能夠把漫畫「真人化」的這麼完整,我覺得已經夠了,滿足了、開心了,帶著一種期待主角們幸福的小雀躍,欣賞完這兩個女人認真地吃飯、做飯,還有反思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身為女性,先天上就是劣勢,在很多的文化中女性都必須退讓、相夫教子,未婚的要趕快提升自我的價值待價而沽,已婚的就要謹守分際成為賢妻良母。

可是,這樣真的好嗎?這真的是女生想要的嗎?這應該是被安排好無法更改的人生了嗎?在劇中的春日小姐因為傳統家庭的壓抑和重男輕女,讓她始終無法飽足,而野本小姐也因為家庭和職場給予的壓力,讓她一度感覺迷失自己的初衷。當這兩個互補的靈魂在一起,不只是無差別攻擊的釋放好吃的食物,更是散發出一種只有彼此的氛圍。野本看春日吃東西時候的幸福小眼神,春日吃到好吃東西的滿足神情,總覺得這世界如果就這樣下去該有多好。

我從劇情中看到了好多食物,蛋包飯、關東煮、炸雞、南瓜布丁、蛋糕、肉燥飯、牛肉、鮭魚卵‧‧‧‧‧‧‧我最喜歡的是野本為了春日做了便當,但是因為便當太可愛了,所以有點不知如何下手的掙扎,最後只能把小動物的頭一分為二,然後解決個乾淨。誤以為只能吃一片聖誕蛋糕的春日,那種透露著「我想吃,拜託給我吃」的眼神,野本小姐怎麼可能受的了啦!

喜歡做飯,純粹的為了自己煮些東西,並不是為了「誰」。

想要吃多少飯,不受到性別的限制,吃飽才是最重要的。

付出努力,就得到報酬。

每天睡眠時間少,要先愛自己,在考慮到別人。

應該搭配什麼吃,想怎麼吃,沒有一定的規準。

一大口的吞食和一小口的享受,只要開心自在,都不應該有人來限制。我很喜歡劇情中兩個人一起去買菜,一起搭車,照顧對方的經痛,體貼的思考會不會打擾,到對方家吃飯跨年,一起到公園後的高地看日出,這就是美好的簡單的小日子,這也是快樂的幸福的小生活。同事們或許八卦,卻也有分寸的傳達著尊重別人感情的溫柔。想到春日小姐小時候哀傷的在晚間一個人吃的吐司,覺得有些心疼,也感同身受。食色性也,那麼吃點好的,人生就亮起來了。

在劇情中也穿插著野本小姐對於性向的認知,從一開始沒有對誰心動過,在學生時代沒有特別想談戀愛,到了現在莫名的受到「一個人」吸引,感覺美好的細節,期待假日的到來,渴望能夠見面,決定一起做更多的事情。不能只當作百合的故事來看啊!這只是一個想追求幸福的人遇到另一個可以讓她幸福的人。

如果劇名改成想吃飽的女人和想投餵的女人,雖然沒有美感,卻也更清楚的表現兩個人的互動。單純、拘謹、正直但是又意外體貼家溫柔的女孩,純真、易感、熱情但是卻很容易害羞的女孩。遇到了對的人,不只是一起吃飯、生活,在人生的後半場有個這樣的知己,足矣!

選角真的非常棒,完全沒有包袱的演出。配樂也很清新,畫面也很乾淨,從房間的擺設、戶外的取景、影片的色調,讓觀眾有種安全感。漫畫其實也很好看,尤其是女主角野本內心的想法,畫風也很細膩,沒有灑狗血、誤會,只有認真地把食物吃完,一起做一些好東西,期待著節日來臨,然後安穩的在那個人的身邊入睡。想做飯的女人找回了初衷,想吃飯的人重拾了自信。食物真的非常美好!讚嘆食物,讚嘆和我們一起分享美食的那些人。



【又名】想做菜的女人和想吃的女人
【編劇】山田由梨 / ゆざきさかおみ
【導演】松嵜由衣 / 中田博之
【主演】比嘉愛未 / 西野惠未 / 森田望智 / 中野周平 / 山崎果倫
【類型】日劇 / 劇情 / 同性
【簡介】《想做飯的女人和想吃飯的女人》該劇改編自Yuzaki Sakaomi的同名人氣漫畫。喜歡做飯的女人和喜歡吃飯的女人。通過她們的日常生活與互動,漫畫描述了女生的日常生活、兩人之間的互助以及日漸萌生的愛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