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財閥家的小兒子 「結局」

《財閥家的小兒子 》是一部改編的戲劇,但是能夠改編到結局被罵翻,也是讓人感到意外。對於看過原著的人來說,就像是吞了蒼蠅一樣的難受,甚至覺得這部戲可以分成「2-15集」和「1,16」兩個部分來看,直接看中間也可以,因為爛尾已是事實,就不需要再深究為什麼會變這樣。反正無法自圓其說的太多,發生的事情必定會發生,然後編劇沒有要讓它發生,就可以牴觸法則。

對我來說,我沒有那麼強烈的反應,但是還是會覺得可惜。畢竟很多好劇會讓人再三回味,這部劇可以直接刪掉,要看演員演技,大可以看片段就好。雖然在觀賞的過程中我是愉快的,但是想起裡面多餘的感情線,還有誇張的演繹,覺得這家族和公司毀掉算了。

因為雖然我從網路上知道原結尾,但是我也想知道編劇到底要說什麼。觀眾憤怒的點就在於說好的底層逆襲的爽劇,到最後就算重生還是改變不了什麼,只是傷害了更多人,也沒有守護好想要守護的東西和人。還不如就按照原來設定就好,至少我們會在不如意的人生中看到可能。

從情感的角度來看,炫優重生成島俊後和爺爺的感情讓人動容,爺爺也希望他能守護順洋,不要被一堆低能兒女敗光,然而,爺孫情深敵不過財閥爭產,暗殺、買兇都讓人遺憾,說好的守護,就是讓買兇的被制裁,而後陳家人退出經營舞台,這樣就報仇了嗎?

從一般人的立場來看,好不容易重生成一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少爺,是要看「島俊」帶領公司改變企業世襲的傳統,這才是對於上一世最好的報仇。而不是感情沒談好,家庭沒顧好,事業也毀掉,最後莫名地在聽證會挖出USB懺悔自己是秘密資金買凶殺人的共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可憐的河代理才是島俊的真愛啊!

炫優的懺悔之旅到底是什麼?我真的無法想像被爆頭然後掉到河裡,能夠在短時間奇蹟的活過來,中間十幾年的歲月如夢,每個人都老了,只有炫優一直保持著帥度,然後開著賓士車懺悔。或許他真的要懺悔的對象不是島俊,而是用島俊的身分去勾引、牽連的那些人。不過讓我動容的是島俊的母親真的疼愛這個孩子,真心的關懷這個男孩,在島俊死亡之後,她的白髮和怨懟是劇情中讓人鼻酸的橋段。

炫優的母親死亡,島俊的母親面對孩子的死亡,而這一切都是順洋的鍋,然後也沒有然後了!所以以後我看劇之前,一定要先注意編劇是誰。編劇和演員都很重要,但是編劇如果爛,整部劇就只能是爛了。這個結局,很勵志的告訴我們,重生有風險,請謹慎選擇重申的身分,如果沒辦法控制的話,就不要試圖改變那些真正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