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新年希望

或許是去年整個人的狀況太糟,縱然心靈告訴自己要忍耐,但是身體還是誠實的反饋,所以也讓我想通了一些事情。更重要的是,已經忍耐了十多年了,到了最後如果還是繼續的生悶氣,那麼就枉費工作多年的情商。時間和情緒是要留給值得的對象,例如家人、知己,如果只是消耗生命的話,那還不如不要相見。

 跟家人討論之後,媽媽贊成我倒可以退休的年紀和資格就直接退了吧!縱然不是近期會發生的事情,可是知道不需要撐到垂垂老矣,還是讓人鬆了一口氣。之後我已經決定不當導師了,早已受夠處理太多「責任制」的雜事,還有收尾行政甩鍋的爛攤子。我沒有那種強烈的把班級當成自己的歸屬感,我只是在完成我的工作,現在這種教育氛圍,已經不能用恨鐵不成鋼的那套方式來教導。明哲保身,全身而退,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我希望今年開始,好好地把重心放在自己和家人身上,想要吃就去吃,想要玩就去玩,想看書就看書,想要創作就好好的安排時間寫。不要被一些奇怪的行政、家長、同事情緒勒索。以前總是怕自己給別人造成困擾,但是,漸漸的我發現只要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雖然我還是有自己的道德底限,可是我想避免的是他者繼續在我面前秀下限。

新年希望:找回健康。就只有這個而已,有了健康,才有希望,才能繼續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至於其他的,不要想太多,總是會過的。浪費生命在職場上,還不如留些體力陪自己很快就成長和老去的家人。我很自私也很惜命,生活的太累,工作賺錢又有什麼意義?

四十不惑,或許不只是對於自己的選擇沒有疑惑和後悔,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之後的幾十年要走到什麼方向。我還是會繼續的用文字記錄生活的一切,誠實的面對自己。不快樂的時候不勉強擠出笑容,身體難受的時候就不要玩命的硬撐。事情總會有解決的方式的,希望我能夠學到用智慧去處理。

2023年,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