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新年希望──離職

這幾天在家裡過年假,很放鬆的享受假期的生活,慢慢整理自己的房間,也一步一步地整理自己的資料、照片、檔案。對我來說,能夠重新想想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工作的地方差勁到讓我家中的長輩都覺得應該要離職會比較健康,所以我也仔細地想著下一步應該怎麼走。 

離退休還有很久,所以我希望到一間正常的學校教書,我一直在反省是不是自己個性的問題,讓我看很多事情不順眼?是不是我不夠認真所以沒辦法讓學生感受到我的熱血?是不是我做的不夠多,所以才會沒辦法面面俱到?是不是我不應該用那樣的方式說話?是不是我應該要繼續更無私的付出、加班?是不是我還要多讀書來讓自己的學識豐富?是不是我應該要更友善的對待同事?

我想了很多,可是我發現這樣的心情就跟屈原的〈卜居〉、〈天問〉一樣!我們都已經有了答案,可是總想要找人、問神確定那真的不是「自己」的問題。在一個地方待久了,不可能沒有感情,可是當一切的付出都被當作理所當然,甚至一直無限的提款,那麼同酬不同工的狀態下,憑什麼我要承擔最後面對學生、家長的砲灰?而應該要負責的人就只是無恥的說著:能者多勞、多做多得、不要計較、從做中學。

職場上的消耗最明顯的是讓我的身體垮掉,胃、肝、神經、消化、免疫、關節都出了問題,可是我還是必須要消化那些既定的課程,或是承擔那些額外的「協助」。有時候不是不想幫忙,假如經歷了一直都在燃燒、空轉,卻發現最後「那一關」其實就是人情味和錢,然後還被說不通情理、不夠圓融,那麼我到底要堅持些什麼?還能堅持些什麼?

我想離職,是因為我很喜歡教師這份工作,我也希望繼續在講台上傳遞些什麼。可是,請給我一個正常的工作環境就好,請讓我能夠好好的精進自己,時間的歷練讓我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可是我在目前的環境裡只有消磨鬥志和心智。我在不停進修、閱讀、聽演講、看電影的時候,我常常想的不是放鬆,而是這個可以用在什麼課程,我應該要怎麼講文章才能更好。我不是不負責任的米蟲,可是在米蟲都能夠隨便指著我罵的時候,我覺得情分只剩下應卯而已。

今年的希望就是離職,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好,我只想要離開這個環境。因為我是個很好的人,我應該到更好的地方。也因為更好的地方,會用我變成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