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宗教‧勒索

最近因為藝人鬧的很大的教會,讓人不禁好奇所謂的宗教到底是怎樣洗腦教徒,也讓人疑惑為什麼古往今來會有那麼多關於宗教的斂財、惡行,更讓人不解的是,明明從宗教中感受到不自由和壓抑,甚至被家暴,但是怎會繼續的留在教會,還自己不段催眠自我那是一種「奉獻」? 

我從來不否認人需要有心靈的寄託,也覺得每個人都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安身立命的泉源,因此不管是文學、藝術、宗教,或者是家庭、政治或興趣,只要是能讓人快樂的、滿足的,並且不傷害別人,能夠緩解生活的壓力,投入其中外人無法置喙。

可是,我真心厭惡那些假藉宗教名義斂財和情勒的團體,包括某些惡質的宮廟、製造垃圾和爭執的繞境、逼迫捐錢的奉獻,當然還有各種不正經的邪教,那些莫名的獻身,加上奇怪的邏輯,讓人因為懼怕而被PUA成為禁臠,還有默默策畫行惡的同夥。就算好好的為了修行而一起結社,到了最後往往也會因為錢和權力而「走鐘」。

我會到廟宇拜拜,也會添油香,甚至還有固定捐錢、繳費,但是我做這樣的事情前提是:那是我心甘情願的奉獻,希望藉著世俗的金錢來傳達對於信仰和信念的認同。我沒辦法把身家和時間都投入,也不想要被一些活動綁住。在我的想法裡面,學習也好、修行也好,都是個人的事情,別人無法替代,即使引領入門也只能夠約略到達某個定點,剩下的九十九步,都得由自己來走。

一旦我發現有「人」的操控和行程,我就會自主的離開,不只是因為我不喜歡和教友混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自由的行程被約束。或許很多的宗教喜歡盛典、遊行,看到眾志成城會感到法喜,可是我喜歡的是各自隨喜、發心、許願。

宗教沒有不好,但是「人」會讓一切變質。神愛世人嗎?我不確定,但是我認為只愛異性戀一生一世的那種,或是會打宗教聖戰的,逼迫獻祭的,都只是糟粕而已。不信也罷!自在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