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我的同學好精彩:《厭世國文教室》

 厭世國文老師出版《厭世國文教室》,這真是讓人感到興奮的事情啊!因為我很喜歡風趣幽默的現代詮釋,而且也很重視內容的深度。對於教學現場的老師們來說,那些古人的風采時在是讓人感到無比的欣羨,而那些人物走過的、說過的、經歷過的生活,更值得我們重新用現代的眼光來看。

在這本書當中,作者用有趣的方式來寫古人的輔導紀錄,也恰如其分地展現了人物的性格和生平。加上厭世國文老師用很淺顯但是「剛剛好」的現代語彙來說明這些人物的生命情調,讓人感受到作者對於這些人物的嫻熟,以及真的思考過這些人物可能的發展。

不過,想到要和這些人在同一班,就覺得壓力山大!因為前排坐了哲學掛的魯迅、司馬光、黃宗羲、顧炎武,後面有曹丕、陳伯之,還有林黛玉、潘金蓮、杜麗娘(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富二代張岱、文天祥也在,賴和、王冕、龔自珍、王羲之也占據了班上的角落‧‧‧‧‧‧隨便說一個都是響叮噹的人物啊!

可是,想像歸想像,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關於顧炎武的敘述,從聽媽媽的話來看待清初遺民的悲痛和無奈,從一種課本外的角度來詮釋,又能讓讀者為這個老人心疼。還有最後一篇寫袁枚的兄妹情,讓我紅了眼眶。因為我們都看到了這些人的偉大,但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的脆弱心靈。可是細細體會著字裡行間,突然就覺得那是一個凡人,是一個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的存在。

我的同學好精彩,不只是因為他們的事功,而是因為他們的獨特,還有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遺憾。不管事真實的人物,還是虛構的小說,當他們成為一種典型,也許那就是成功的永恆的活著。

書裡面還附贈我就廢的人生倒退嚕的遊戲,真的讓人很想要拋開羞恥的和三五知己一起玩。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這本書,可以不要把這些作家當成洪水猛獸。因為他們都認真的活過了,而我們不一定要學習他們的方式,但是要和他們一樣有走出自己路線的氣魄。

總有一天,我也會是班上的一個人物,或許存在感低,可是終究也有一個位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