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看原文比較好: 評《老子與我:搞笑版老子教你生命哲學》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本書的時候完全笑不出來。雖然書名標題是搞笑,但是刻意的用現代的語言製造氣氛,很多時候看得我尷尬不已。而且一方面是現代,一方面又是古典,呈現出來的錯置和不協調,讓人感覺到十分的突兀。雖然將現代的語彙化入文章中是很好的超譯,但是,可以更加有深度一點,而不是純粹為了貼近網友而搞笑。

因為作者對於老子還是有很多的領會,也有很多個人的心得想要和大眾分享,可是作者選擇了用過於淺顯的語言,在某個程度上也傷害了原本的文意。雖然「不笑不足以為道」,但如果只是笑,那也只是刻意為了讓整本書顯得很幽默,不過卻真的不怎麼有趣。其實我看到三分之一時就已經想放棄了,但是基於想再看看怎麼用現代的方式來搞笑,還是把整本書都看完了!

對於某些讀者來說,這樣的詮釋應該是能夠幫助對於老子的入門。但是,對於已經有基本的先備知識,或是認真的看過一些老子的解釋,哪怕只是一兩篇期刊,可能都會覺得很難進入狀況。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就是作者和老子的虛擬對話,但是我能接受作者的建議閱讀部分。不過,了解老子還是應該要從原文來看,因為那才不會被別人的心得誤導。

每一年我都會翻一翻大學時買的老子註解,也會花時間看過一次。已經在大學和研究所聽過很精采的老子論述,因此對於太「媚俗」的解釋,無法進入狀況啊!我看老子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工作需要,另一方面則是從這些體會中看到自己每一年的變化。對於道、自然、柔弱、無的概念,我還在起步當中,不過已經不再是新手村的雜魚了,已經該邁向新的境界了。

所以,我才敢大膽的說這本書不適合我,適合的是沒有看過老子,也不在意老子真的說些什麼,但是想了解老子可能很有現代意義的讀者吧!(好像繞口令)看了書總歸是緣分,那是從反面中看到了自己體會的價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