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恣意橫行》試讀

    《恣意橫行》是一本很狂放的書,不只是書名讓讀者感受到傳主的霸氣,還有一間公司能夠為所欲為的橫著走,那必定是有著他人所不知道的底氣。《紐約時報》記者麥克.伊薩克從2014年開始關注Uber,採訪上百名現任與離職員工,試圖揭露這家公司的秘辛和內幕。因為這個快速崛起的商業奇蹟,其實靠著欺騙、灌水和衝撞制度來爭取立足的權力。然而當他們越來越食髓知味,正暴露了這家公司的邪惡本質。

    所以在我看著這本書的時候,就特別期待看到Uber從一無所有到群山之巔,也特別想知道在雲端的巨獸是如何不斷的在挑戰法律、試探道德的底限下粉身碎骨。雖然試讀本沒有提供完整的篇章,在第三部第十六章的蘋果事件後就嘎然而止,但是這是一個很好的斷點。因為正如史記裡寫著西楚霸王的年少輕狂,寫他的勝利在望後,也在鴻門宴之後寫人的性格引發的失誤和衰敗,然後成就一個崩壞但引人入勝的形象。所以,這本書不只是商業類的勵志故事,而是讓讀者看到欺騙、謊言、背叛和超速的成功所帶來的質變。

    之前看《鯨吞億萬》、《華爾街之狼》的時候,我就對這些商業的鋸子感到好奇,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充滿了數字、派對和欺騙,可是要欺騙身邊的蠢蛋很簡單,但是讓無數的聰明人都甘願被網羅到狂躁的博弈中,那不只是需要頭腦,更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才能夠讓人在無數的謊言中營造和善、真誠而值得信賴的形象。說穿了,每個人都在「賭」,只是有的人更是拿著投資人的錢都做籌碼,把別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營造出屬於自己的企業王國,然後徹底的過上位高權重、醉紙金迷的生活。「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只有敢於玩得夠徹底的人,才能夠真正的把別人也把自己催眠於成功的情境當中。

    挾「共享經濟」之勢,Uber大舉進攻世界各國,試圖要獨吞整個市場,甚至硬性的衝撞當地計程車生態與政府的法規制度。無奸不商,也無商不奸,在公司裡,高層希望每個人都全心奉獻,盡情投入在工作中,就連員工的供餐也從晚上八點十五分才開始。試圖讓所有的員工都以一種不認輸、向前衝,就算手段骯髒、黑暗一點也沒關係的灰色地帶來爭取勝利。

    其實大家都是為了錢在努力,沒有人會想和錢過不去。奇貨可居的呂不韋、億則屢中的子貢、富可敵國的陶朱公……甚至到了清代的紅頂商人胡雪巖,都呈現出貨殖的典範。而西方的連鎖企業和成功炒股的滲透,更讓人渴望也尋求成功的法則,然後也能夠一擲千金,為所欲為。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貧賤夫妻百事哀,即使上流社會酒池肉林的殘渣也能讓人忻羨。這些公子哥兒享受了人生的聲色極致,而uber的主導者卡蘭尼克帶領著一群狼和他一起贏,縱然過程像是流氓,但那卻也吸引許多人拼命的想要擠進那個核心當中。

    贏就是除掉任何對手、羞辱失敗者,因為不成長便成仁,只要能綁架整個市場,就算無賴一些又何妨?那些熱血、執著的信條核心,就是永遠要贏,為了贏必須拚到底。用錢滾錢,再用錢去滾更多的錢,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我實在無法責難關於金錢夢想的追求,只是令人驚訝的是在那些追尋之下有太多的不正義。孔子說:不義之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意思是說只要手段正當,有錢並不是罪惡,會賺錢也沒有道德問題。如果因為錢能夠幫助更多的人,那麼被善用的金錢一點也不邪惡。然而,人往往在享受到甜美果實之後變質,忘記了從前的初衷,而且遺忘了自己的出身,最後不幸的走向一條衰敗的道路。正如《恣意橫行》中的許多人都在金錢的迷陣中喪失了自我。

    這是一本很精采的書,文字淺顯但是引人入勝,希望可以完整的看完整本書的內容。或許到那個時候,會讓人有更多關於金錢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