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恐怖的真實:《看人臉色》

凌明玉的文字非常「狠戾」,這不是意義上的暴力,而是感覺上要將一些掩藏的族群都挖掘出來,然後把這些人狠狠地剝光,讓他們都攤在陽光底下。《看人臉色》這本短篇小說裡將減肥族、啃老書、妄想症、單親族、寵物族、無殼蝸牛‧‧‧‧‧‧等受主流社會與媒體標籤化的族群都一一羅列,而這些被點名的族群,就這樣以文字的模式再被「傷害」一次。

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避免社會的暴力,也沒有能力拒絕主流的框架,雖然佔在平均值以上的那群都會高高在上而「謙虛」的說著要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選擇,但那就是另外一種的歧視。我們人類很害怕和別人不同,所以很希望能夠找到方法將自己安放在安全的位置。因此,仔細地審視人我的不同,然後給那些看起來相似的族裔命名,在這樣的歸類或不歸屬當中,能夠得到一種安全感。

其實這些族類都只是世界上眾多種類中的某幾種生存方式,但是因為這些模式都有「病」,所以才能成為談資。這些病症的主要根源就是貧窮,因為在社會底層,所以沒有人躲得過指指點點,那些富豪名人就算奇行怪異的點,人們也只會說那是一種個性。但是小人物的小幸福就是一種必須被看見和關懷的現象。

我一直都還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房子,病不是因為我不夠努力,也不是我妄想要城堡,而是我無法用現有的薪水負擔頭期款和房貸,然而我不過是想在工作地點周圍買一間二房的小公寓讓我和女兒、媽媽能夠一起居住,不用每天開將近兩小時的車上班。我一直都上網衝浪,因為我必須要藉由網路來看看這個我跨不出的世界,然後將那些他者的經驗變成自己的想法,可是我打從心裡不願意和同事加好友,因為下班時看到那些頭像和名字依然會讓人不適。

在某個意義上,我也在啃老。住著媽媽的房子,拜託媽媽幫我帶孩子,家中的事情也是媽媽幫我處理。而我只是去工作賺錢,然後把少少的生活費和孝親費交給媽媽。每天超時工作,每天筋疲力盡,每天都希望能夠發狠把工作辭掉,卻因為現實的打擊而繼續的忍耐著。只能祈求今年能夠成功介聘到離家近一點的學校教書,至少可以不用浪費體力和油錢。

而校園生活中,學生對於教師的臉蛋、身材之嚴苛,都不能稱作霸凌,因為老師「不是人」,被家長和學生欺負剛好而已。因此我一直都很焦慮的穿著每天的衣服,羨慕學生能夠穿著制服上課,畢竟就連穿什麼品牌的衣服和鞋子都會被品頭論足。看人臉色,是的不管到什麼時候都必須看人臉色。

作家實在太可怕了!那些被點名的族群都活靈活現地呈現著自己的不足和空虛,卻又無力地為自己辯白。只能夠持續的在作家書寫的空間中輾轉的被讀者評論或同情。是的,同情並不是一個好的字眼,當我們同情任何人的時候代表我們自以為自己過得比那些人還要成功。比上不足,但對下更狠一點,就是人的劣根性吧!不過,等我們到了不同的階層,我們也許就能學會看更多不同人的臉色,然後有更多不同的煩憂。

期待有一天能夠自己好好活著,不用再聽別人的碎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