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樂觀的喜劇:《最幸福的季節》

《最幸福的季節》(或翻譯為《求婚好意外》)這部影片講述了一個失去父母的女子準備在女友家一年一度的假日聚會上向女友求婚,結果發現女友還未向保守的父母出櫃,只能以閨密的身分參與別人的家庭活動。然而在女友的家庭中,她卻發現了女友和家庭的關係緊繃,而女友的姊妹們也都各自在父母的高壓統治下而有不同的心病。

人們對於整個主流的世界總是維持著又近又遠的關係,希望自己能夠在大眾中安全的成長,卻又希望自己是那個很特別、出眾能讓人看見的對象。然而若是有很多人關注自己的與眾不同,又會害怕因為鶴立雞群成為眾矢之的。在電影中的這個看似完美的家庭:成功的父母,各有所「長」的三個女兒,吸引了許多名流的目光。然而,在光環之下卻是黑暗的存在,因為在家庭關係的假裝下,讓人們始終無法得到自在的喘息。

所以這一部影片不是指純然的探討出櫃的關係,而是讓人思考幸福的定義。我最被打動的不是女女的感情,而是女主角的GAY蜜和女主角分享出櫃過程時的心痛:他被家人趕出去,而且長期不再說話。但是,也因為如此,他安慰女主角不要因為女友的隱瞞就這樣否定了彼此的感情,而是要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

其實這一對女女CP沒有讓我有感,我比較喜歡女主角和她女友的高中同學一起在酒吧的片段。可是,我知道感情與他人無關,只要兩個人願意在一起,就算別人不看好也沒有關係。但是讓人心痛的是在什麼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女主角就這樣被丟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接受了不友善的對待,遭受了不白之冤,然後還一度被女友嫌棄「太黏」(但如果我知道對方和前男友深夜出門,大概會抓狂吧!)「什麼都不是」的過了一個悲慘的假期,毀掉了原本要求婚的計畫,也許我真的會審視和女友的相處。

因為電影總是為了圓滿而收尾的,所以在最後很輕易的就大團圓了。然後所有問題攤開後,所有的人都成長了:父親接受了一切、母親變得善解人意、妹妹成為暢銷作家、家庭問題都有圓滿的收束‧‧‧‧‧‧可是真實的人生不會是這樣的。因為看過太多慘烈的狀況,所以覺得這部電影果然是聖誕節才會存在的美夢。所有的人都不是真的想傷害對方,縱然已經傷害了,也都很快的懺悔而回歸到美好的幸福當中。

而真正的生活也許會是崩壞、分手和心痛,也會有猜疑、不解和毀滅。可是,說好了最幸福的季節,就讓幸福持續著整個季節吧!我也寧可相信許多人在經歷了痛苦衝擊後,能夠很快地就接受和自己不一樣的對象。畢竟,愛不是最偉大的,但是我們都希望因為愛,我們都願意成就彼此的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