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警世好書:《媽媽的悔過書:我是最成功的老師,卻是最失敗的母親,一位校長媽媽沉痛的真實自白。》

 其實這本書的書名已經讓讀者感受到了身為母親的懺悔,而且也在書名中展示了自己的脆弱和愧疚。的確在我還沒有看這本書之前,我以為那只是又一本在檢討自己教育歷程的作品,然後自吹自擂的說自己的教育方式讓孩子起死回生,或者讓曾經有的裂痕消弭。

然而,這本書的作者 李柳南遇到的是更棘手的事情,她引以為傲的兩個孩子都因為承受不住長期的高壓而休學,讓身為教育者的自己崩潰無力又丟臉。能夠把別人的孩子教好,但是卻對自己小孩的反抗毫無招架之力。而且看到孩子在家裡的耍廢人生,加上丈夫生意失敗,更是狠狠的把自己推到地獄。

然而在每個絕望的時刻,想死的時候,希望自己乾脆心臟麻痺就解脫的時候,偏偏還堅強的活著。因此,為了繼續之後的人生,所以才要回頭來看自己一路上的錯誤。並且試著改變,而且要和孩子和解。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作者開始反思自己沒有讚美孩子,只會用壓迫的方式逼小孩背誦和爭取榮譽,最後孩子拒學、懼學,對人群恐慌,身為媽媽的心裡一邊痛苦的反問為什麼會是自己,但是仍然積極的找方法去解決。

不是每個大人都有面對失敗和錯誤的勇氣,尤其是面對自己的後輩和孩子。想要當一個讓孩子尊敬的媽媽真的好難,可是,如果能夠多給孩子一些鼓舞,然後不要過度的干涉孩子的人生,我想孩子縱然成就並沒有很傑出,至少還願意和親人在同一個空間。可是當彼此尖銳的武裝,然後狠狠的把對方劃傷,那麼只能夠鮮隔開適當的距離,然後等待時間的療育。

當作者願意放低身段,回憶和小孩相處的點滴,然後願意支持他們的決定。縱然那些決定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最對的或是最便捷的,可是沒有自己走過,怎麼會知道自己這一生中欠缺什麼、需要什麼呢?

所以當我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是膽戰心驚。我害怕自己會不會過度的管教自己的孩子,會不會給她的心靈造成傷害,會不會太兇?會不會用錯的方法?但是,在我開始思考自己和女兒的相處模式,我很慶幸女兒到現在還願意讓我牽著手,也會在我去學校接她時愉快的跑向我。希望這樣的時間能夠維持的長一點。

我怕自己容易、輕易就忘掉了自己的感動,所以,我要讓自己時時地記著:孩子很重要,但是我的孩子不只是我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