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七年級的《小城市》

當陳栢青還是葉覆鹿的時候,小說說的是一個時代的「偽」,然而這個虛假的空間和記憶,卻又那麼真實地存在著。對於讀者來說,或許整個帶著科幻和懸疑的安排,都不是那樣的真實,然而那些童謠、市景、都市傳說和生活的印象,卻都是真正發生過的樣子。

那一天正在發生,那一天已經發生,那一天是記憶和偽裝的衝突,是母親對於愛子的執念,也是真真假假的碰撞。也許很多時候我們都沒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或者不清楚自己的孩子有多麼的「垃圾」,我們固執的以為受害者的腳色才是我們應有的立場。然而,當我們真正的理解受害者的無助,才會知道原來說謊的自己只感動了自己。

我是七年級生,也是一路被罵的草莓族,然後當我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有比草莓更爛的世代,也曾羨慕那些已然退休卻又不休的老屁股。我的時代裡被玫瑰之夜荼毒過,也經歷了紅衣小女孩的恐慌,還有那童年噩夢的綁架案,更有著聯考的壓力。可是我感謝自己就這樣長大了,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長了,有點傷痛的感覺卻又沒有那麼戲劇性。我的時代有一些歌,直到現在我仍然堅持唱著,而沒能學會的,仍然是對於現實的無法妥協。

在這本小說的世界裡,我看到了許多謊言,也看到謊言崩塌後的失衡,然而,我也看到許多的混亂,那些混亂就是成長和成熟的代價。小說的真實和虛構到底在哪裡切割?整個被綁架的人生還是被消滅的時代是否真的能夠從記憶中剜除?

我的城市沒有那麼多的冒險,但是我的青春曾有許多的懷疑。不過,那都過去了,屬於七年級的輝煌早就不存在了。所以這樣的懷舊也沒有什麼回憶的力道,看到後來只剩下那些回不去的過往。小城市的小,或許就在於記憶的微不足道吧!但那些沒被些滅的思念依然在靈魂中擺盪,隨時等著被未來招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