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金都》:除了自由最大,還有錢

 其實看完電影《金都》已經一兩個禮拜了,但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和心情來說一說當下的感覺,所以一直放到了現在,很多人在這部影片中看到了自由,看到了女主角最後終於勇敢的拋棄了那個還是事事依賴老母金援的男友,從那種被監控和緊迫盯人的狀態下解脫。然後勇敢的走向自己未來的路,在婚姻當中的確必須要有很多的妥協,而且還會有很多犧牲,可是,不結婚就真的自由了嗎?

重要的不是結不結婚,而是有沒有錢。因為沒錢,才會在年輕時用假結婚的方式來度過生命中的苦日子。因為沒錢,才必須一直降低標準的看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房子,然後穿自己不是那麼開心的舊式嫁衣。因為沒錢,所以不能夠有底氣的做自己喜歡的事,養自己心愛的烏龜。因為沒錢,所以很多時候都選擇了忍耐。

和女主角對比的假結婚對象,他知道自己想要香港身分,他用力的存錢和工作,也試圖要打掉和女朋友的孩子。然而,最後他選擇不要到城市冒險,回歸到家庭中養育孩子,放棄了理想和夢想。雖然很可惜,不過,也許那就是一種對生活的妥協。很誠實的在沒辦法出人頭地之後用孩子來當作一個合理的藉口。

而那個媽寶易怒的男朋友,並不是全然的壞人,只是他還是沒長大的巨嬰,在工作上或許能獨當一面,但是在生活中都是依賴著別人給予他的照顧,而且有很多粗心而討厭的生活惡習,例如亂放指甲剪,例如把女朋友當作私有物,例如很沒有安全感。

結婚不代表什麼,只是一種法律上的承諾。但是,結婚卻又表示著我們願意被另一個人、另一個家庭綑綁,然後放棄自己的大部分。在實際的生活中,誰賺的錢多就有多的話語權,可是,當不愛的時候,錢似乎不在是最嚴重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夠在兩個人和兩個家庭中呼吸。

所以,這部影片的結局還是很夢幻和童話。關機和離開只是暫時的,但是,總是要面對自己的決定,還有未來的路。可是我贊成女主角想清楚之後再結婚,把婚姻當成一種選擇,那麼可以做決定的時候就是一種幸福。

自由誠可貴,愛誠可貴,不過,責任也很可貴,錢也很可貴。因此在那麼多重要的事情當中,最後的選擇,就決定了後半生的價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