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評:《 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

玻璃心或是堅強的心其實都只是一種概念上的分別,但是,當我們特意的強調我們欠缺的能力,也許到最後那就變成一種生活中的藉口。本書提到三種謬誤:

1.脆弱的謬誤:殺不死你的,讓你更脆弱

2.情緒推理的謬誤:永遠信任你的感覺

3.「我們」VS「他們」的謬誤:人生是好人與壞人的戰爭

然後利用目前美國的現況還有資訊來說明在日常中的看見,其中的一些想法值得參考。例如:「為孩子做好上路準備,而非準備好路給孩子。」因為人生中有許多挑戰,都必須由自己親去經歷,也只有自己理解那樣的過程,才能讓生命更佳的寬廣,也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極限。

也許,人都是脆弱的,但因為理解或感知就壓縮了自己未來的方向,那是相當可惜的事情。因而不要有玻璃心,而是要有接受各種可能的寬容及試探。最芝加哥言論自由原則聲明就是不讓自身陷於自我保護之中,「安全主義至上」已經是一種傷害了,所以,能夠多元承受不同價值觀碰撞的人,才有更強大的可能。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判斷言論的正確性,然後可以理性的和別人討論,可是遇到酸民時,也期許自己有強大的能量可以反擊或是無視。

但是對於小孩的教養我不同意他的看法,畢竟對於身為父母的我來說,我不可能讓小孩在那麼小的時候就獨自行動,但是我會陪著小孩理解依些社會案例,然後讓孩子多去思考和判斷生活中的危機。而且我會告訴孩子世界是危險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更有智慧地去讓自己堅強的活著,還有遇到事情的時候不要慌亂、鑽牛角尖,但是也不要輕易地相信人。

或許不是我們去製造了玻璃心的世代,而是我們越來越害怕那些被扣上的帽子。如果將來的世界變得越來越讓人害怕,我希望自己也能夠有勇氣去保護自己、守護生命。我是被上一代稱為草莓族的一群,但我希望自己不要那麼容易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