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地震鳥》試讀


《地震鳥》試讀

    什麼是認同?什麼叫做同類?什麼樣的身分才能夠確定自己的存在?在我看完蘇珊娜.瓊斯Susanna Jones的《地震鳥》時,我的腦海裡一直迴盪著這幾個問題。假如我們真的能夠選擇的話,我們會怎麼裝扮自己?我們又會怎麼讓世界看著我們決定的樣子?

    在東京定居十年,從事翻譯工作的露西一直都很正常的生活著,有穩定的工作、交往的對象、相處的同事,還有對日本文化的投入和喜悅。然而在她被捲入謀殺案的時候,也是她真正面對自己過往的時候。所以從疑犯露西、失蹤男友貞治、死者莉莉的糾葛之中,讀者能夠感受到「我」是如何站在超然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活,以及她如何「解讀」過去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件。

    在生活中,也許我們都已經嚐過辛酸寂寞,但是如果生命的一開始就不被期待,成長的過程又遭受漠視,最後也只能走到一個沒有回憶的地方,然後勇敢的和過去劃清界線、重新開始。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天煞孤星,然後在自苦的氛圍中確定自己痛並存在著。但是,在那些讓人遺憾的事件背後,也許只是很多巧合地暗示。逃避不是最好的方式,但是讓自己走到遠一點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也許才能夠讓人繼續漫長的人生下半場。

    以前我很喜歡這首詩:「客舍并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并州是故鄉。」在我求學時到了異鄉打拼,然後在到另一個地方找工作時,我還是會想起校園附近某家店的味道,想起趕捷運時那種迫切的積極,想起宿舍裡難爬的樓梯……只是,我清楚地知道我回想起那些地方的暫時面貌,也熟悉那個地方的點點滴滴,可是那不是我最後想待的家。所以後來我還是回到故鄉,沒有把回憶中的并州當成自己的歸屬。那麼「日本」對於露西的感覺是什麼呢?
   
地震令人恐慌,但是地震鳥的名字很美,那不只是因為避免害怕而修飾過的細碎聲響和形象,同時也是低沉的呢喃和呼喚。生命中也有一些震盪,那是無法預期的災難,也是無法解釋的遺憾。生命裡有太多天崩地裂的毀滅,但是也有胼手胝足地重建。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夠笑看過去的那些震撼教育,也許我們就能夠隨著周圍不斷的聲響起舞。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一些防震的意識,在磨練來臨時才能夠堅強面對。在事件發生後,才能夠為自己和別人溫柔。

    我並不想把這本小說當成犯罪系列來看,因為我發現了主角內心的孤獨和罪疚讓人心疼。有些人從來都沒有做錯什麼事情,只是運氣不好,只是剛好遇上了許多的劫難。可是我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對於未來多抱持著希望,讓自己可以超脫而成為惡之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