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現實比小說殘忍:評《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其實我一直試圖不要看這本小說,尤其知道這本小說的真實性,還有作家最後的結局。但是,就算我不刻意的去閱讀,關於房思琪的事件也早就讓沒看過小說的讀者都知道了那些細節。在讀這本書之前對於房思琪有心疼有憐惜,也對於狼師集團、家暴男有許多的責難。可是文字的力量太可怕了,當我斷斷續續看完這本這麼真實的小說之後,我更厭惡那些現實中的原型,也痛恨法律對於這些加害者竟然沒有任何的辦法。

小說真的寫了太殘忍的細節,由於研究的關係,其實這並不是我看過最令人不適的色情文字,也不是我不知道這樣的人物經歷,而是當故事中的13歲女孩遭受到這樣的待遇時,她的周遭竟然沒有任何人可以求助,沒有任何的浮木,因為故事中唯一稍微能觸及到主角的姊姊也在經歷不同的苦難。想像和被迫的「愛」,真的好「猥褻」!而這樣的房思琪還會有成千上萬個。

如果想要客觀的評價這本小說,把作品和創作者分開。(實在很不忍提及作家的名字)這本小說的故事線很清楚:一條是熱愛文學和懵懂的青春少女在失身後被迫成為性奴的血腥故事,另一條是愛上家暴男後長期忍受不堪對待,為了婚姻放棄學位最後被家暴到流產而心死的無奈情事。這兩個忘年交有著共通的嚮往,但也隱藏著各自的秘密,那些被迫藏起來骯髒污穢,都是生命中無法輕易帶過的傷痛。雖然結局的房思琪用瘋狂來逃離苦難,但是那些倖存者卻因為沒有在當時成功救援而活在地獄。

故事中的反派人物是那麼的虛偽,作家寫出了猥瑣的中年利用各種機會的誘騙,還寫出了他們的下流和無恥,這樣的真實讓讀者恨不得讓這些惡人粉身碎骨,也讓人在看到他們表面的光鮮亮麗時感到噁心想吐。而那個喝醉就打人的貴公子家暴男不配擁有任何的幸福,因為他已經不只一次的糟蹋過許多女子的生命和生活。惡人是那麼的暢快、跳脫又自在,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女孩們的樂園就在自家的後院,但在活著的時候已經不可能找到通往後院的路。

所以書名的諷刺性真的異常的強烈,初戀如果發乎情止乎禮,那才是一種唯美。然而,被強迫的性關係讓女孩自尊的覺得自己「髒了」,被侷限的視野讓少婦覺得為了愛情可以「忍了」,最後都沒能夠跳脫出悲慘的結局。那些鄰居們茶餘飯後的談資,那些同情者永遠無法感同身受的劫難,那些批評者始終自以為義的高傲,最終的悲劇,其實都是整個社會所賦予的二次傷害。

太痛苦了!這本書讓人太痛苦了!然而,我慶幸自己仍有良知,也害怕著這個世界給下一代的惡意。如果沒能給予孩子安全的環境,寧願不要讓下一代降生。這世界沒有樂園,但希望這世界相信有樂園的女孩們能夠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