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妖怪臺灣地圖:環島搜妖探奇錄 心得

從《妖怪台灣》後,已經很久沒有完整的看何敬堯的書了!但是因為學生急著要和我討論《妖怪臺灣地圖》,所以趕快利用零碎時間翻完。

其實從這本書的結構來說,因為是實地考察的紀錄,所以有照片、簡單的地名、妖怪介紹,也有很精美的漫畫插圖,算的上是很精心地要把妖怪「形象化」,也讓讀者可以清楚的理解這些妖怪曾經存在的證據。

書中將台灣的妖怪分成北中南和離島,其中很多的路名和地標,以及宮廟、古井、翁仲、植物的照片都讓人感覺妖怪就在自己的身邊。但是書中的編排有點雜亂,就是有一種跳來跳去的感覺,如果能夠依照路線來規劃,我覺得應該會更完善一點。這樣可以讓人拿著書「按圖索驥」,也能夠更清楚的明白整個台灣都被妖怪包圍的事實!(咦~~)

書中說了很多的妖怪傳說和「奇景」,所以我也是以獵奇的心態來看待,小部分提到神明在收服妖怪時的出力,還有作者實際民俗考察的經驗。但我很希望書中的體力可以維持一致,例如:地點、傳說、文獻、照片、考察紀錄,這樣會讓書籍除了娛樂功能之外還有學術性。大概因為這是很重要的台灣民俗紀錄,既然要做就做到更好,所以我有比較多的要求吧!

所以這本書是能夠當成簡單的休閒來看,但是如果要深究其中的故事,一定要在更清楚的查閱文獻和資料,甚至可以直接從篇名中找關鍵字自己先尋找故事,這樣才可以更快的進入狀況。

看著這本書,讓我想起大學時和同學們一起到各地拍景點、做報告的過往,只是可惜我們那時候沒有能力畫插圖,也沒有把所有的紀錄集結起來!希望民間的傳說不要在科學中被否定和消失,希望多一些人能照看台灣的鄉土和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