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幸福,也快樂

學測前,有點忙碌,一方面是因為最後的複習和衝刺,另一方面是因為要趕著算成績。終於也到了高三要決勝負的時候,但是我不擔心這學期的事情,我只煩惱下學期的進度。因為不是只有我想教什麼就怎麼操作,還要顧及同年段的同事,還要給學生一個成績。我上過幾次的彈性、選修課程之後,深深感覺給學生很大的自由,想讓他們看更美的風景,或許是一廂情願的幻想。

由於108課綱的美好善意,讓學生有很多自主空間,當然也多了很多探索和滑手機的時間,課本也只有五冊,只是當學生學測後沒有課本,又要準備面試,又滿腦子想著自己已經是大學生了,很多時候並不會珍惜那些師長們精心安排的課程,只是想要抓住最後的時間玩耍,或許這樣的自由對我這種學習風格的人是幸福的,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會懷念高三下已上榜之後的時間。

那個時候學校的段考已經無法約束我了,我滿腦子只有升上大一時,變成中文系學生時應該要看些什麼書?要再多充實自己的內涵,已經想辦法買到了大學的一些參考書目,不停的看書、背詩詞。我記得那時候囫圇吞棗的讀了詩經、古詩十九首、紅樓夢、古文觀止、唐詩三百首、白話史記,還有一些賦和駢文,惡補張愛玲和金庸的小說,讀了一些新詩,當時還把圖書館裡有興趣的倪匡小說也看了一回。

那時候真的是非常美好,可以每天都從圖書館借書,在校園裡學語文、打球、放空,甚至還看了一些電影。如果真的能夠讓我重回十八歲,那麼我一定要更有效率的讀書,把身體練好,學一些外國語,還有不浪費時間在無病呻吟的憂鬱裡。以前總覺得長大就可以做喜歡的工作,可是是實是:必須要做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自己有資本去做喜歡的事。所以如果我早一點知道這個道理,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拼命趁頭腦好的時候學好英文、日語,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重來一次的話才會知道,現在所糾結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

這禮拜的我好嗎?應該算是不錯的!每天寫作、線上研習、刷題、讀書,和女兒一起準備她的期末考,休養身體、看小說,也學著不去多管工作上的糟心事。不管未來如何,至少我都想要試一試,「自古無場外的舉人」,我很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工作,是因為我有職業道德。接近放寒假了,又要過年了,我期待的只有遠離職場的確幸。

未來的事情,就未來再說吧!當下的我,很幸福,也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