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貪婪

公家機關有些計畫、預算都需要核銷,因此如果執行率過低,經費最後就會被收回,甚至會影響下一年度的申請案。所以,常常看到要結案的時候,開始拼命的找機會動工、辦理一大堆研習、隨便辦個人人有獎的活動,或者不段的開會、吃便當、開會、買咖啡。 如果這樣得到的食物算是某些人的小確幸,那我真的希望這些人真的能夠好好地做出事情。可是,會做出這種事情的單位,還能在品質和素質上期待什麼呢?

因為某個計畫執行率沒有達標,高層下指導棋,要求某個配合到很高、很敢申請錢去買東西的科別負責消化掉。當那個科別的人歡呼、雀躍又可以多吃幾餐飯,甚至要求負責人想辦法買一些「小東西」,聽在我的耳裡,我覺得真是可以再不要臉一些。輕鬆的好事什麼都要、什麼都搶,辛苦的事情什麼都推、什麼都罵。可以不用準時上課,可以放任學生自己在教室,可以胡亂地申請設備帶回家用。這就是我的同事們!是我工作職場的行樂圖!

貪汙不只是關於錢的計較和聚斂,更多的是一種上下其手的氛圍,只要有利可圖,可以蹭蹭名聲,所有的事情都能合理化。那些和高層好一些的黨羽可以走後門塞人進來,可以想辦法在三招的時候隨便的聘用人員。每個月給所謂的協行減課(變相一個月加薪將近萬元),但是真正做事情的是我們這些不想弄髒自己的,不想當薪水小偷的「笨蛋」。其實要一起同流很快,乾淨的水洗帽带,髒的水喜臭腳的古訓我知道,可是,我只是不想要一起合汙,只是覺得那樣的所得我無法心安理得。

我是那種生活中安靜的人,或者說,我是那種已經對職場亂象死心的人。所以我選擇虎疏離的看待這一切,從一開始就不願意跟著在地人一起享受濃濃的人情味。可是我對得起這份薪水,也想要好好的只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裡。或許我也是貪的,貪那些授課後的自我滿足,貪那些自掏腰包犒賞好學生的喜悅,貪那些備課時學到的新知識,貪那些偶爾放假不用看到怪現狀的小幸福。這樣的貪,應該不止於傷害別人吧!

希望這世界是有公理正義的,希望總有一天那些貪汙的人能夠被繩之以法。我知道,那一天好遠,可是我總希望,至少別讓下一代一直看到這麼髒兮兮的真相。願人間還有海瑞,願世上還有包青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