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畢業旅行!!!

這幾天北一女的畢旅行程由於價錢和行程引發一波騷動,要我說怎麼解決的話,就是:乾脆點,不要辦!(高三等6月1日乾淨的畢業,拿到畢業證書,想全班去哪裡玩再去!) 

我一直是不喜歡和團體出去旅行的,尤其從求學階段到現在,那些所謂的教學活動、團體回憶、共同的旅行,無論是半天、一天、兩天、三天的,從來沒有讓我開心過。當學生的時候被強迫安排參加露營,等到當了老師,必須拋開自己的家庭和小孩,照顧著不太想讓人照顧的高中生,學生還有個同意書,導師連說「不」的權利都沒有。

幾年前孩子還小,被逼迫著帶導生畢旅,聽到女兒從電話裡傳來的大哭,崩潰的問著:媽媽呢?我要媽媽!媽媽快回家。我只能忍耐的繼續和高層開會,然後等著查房,還有盡量讓自己可以在十二點前就睡著。(還曾經被垃圾同事拿走鑰匙,鎖在門外!然後幫她照顧小孩,最後好不容易躺到床上,那垃圾同事竟然帶她的朋友回旅社聊天)

有一年,我因為婚姻問題,真的完全確定沒辦法脫身,所以我提早一個月告訴訓育組、學務處,請求支援,但是當時的組長完全置之不理,直到出發前一個禮拜傲慢的要我自己想辦法,叫我自己去找別人。我真的氣到在辦公室哭!還好後來主管跳出來幫我的忙,可是事過多年我依然不會忘掉當時的絕望還有「恨」!如果小孩在我被迫出公差的時候被人帶走,我應該會直接爆走。

不要辦!請不要辦畢業旅行、露營這種東西,因為對學生來說只是不上課、出去玩,但是老師事去工作的。從一開始調查行程、排座位、分房間、叮嚀帶東西、提醒不遲到,那都是小事。忍受在遊覽車上難聽又吵鬧的歌聲,還有因為拉車引起的暈眩,那也都算了。吃飯的時候,每一餐都要和不熟的人以及裝親合的長官吃飯,不能提早吃完離開,還要隨時掌握學生到底有沒有吃飽、玩食物、脫隊、亂跑,各種心累。好不容易到了飯店,又必須要查房,還有長官很喜歡藉著此時的宵夜時間開會、喝酒。

我的身體狀況不好,容易暈車,體質又敏感。其實不適合這樣的高壓,我對食物也很敏感,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不然會引起過敏反應。十一點前就要入睡,否則會引起身體發炎、感冒。每次帶學生出去旅行之後都必定生病,可是我們從來沒辦法拒絕,也不能決定行程。學生只會吵著行程很爛、司機素質不好、一直在坐車、東西不好吃、遊樂園不好玩,可是,每次到一三六九這些樂園(義大、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我只想找一個安靜的位置(例如星巴克、簡餐店、餐廳)休息,跟學生一起真的沒什麼好玩的。請不要小看學生和家長的惡意,最後如果有什麼事情,完全都是老師沒有注意的錯。

真正的成長不是一起出去玩,請從頭到尾都自己簽約、找車、訂行程、壓價錢,完全不要靠大人,好嗎?北一女這次六千多元的「昂貴」行程,不爽就不要去啊!把時間花在坐車(法規一定要新遊覽車,本來就貴),還有又要住好的飯店,其實可以了啦!如果真的想要和朋友留下美好回憶,拜託等考上大學之後自己去找行程吧!身為老師的我,根本不想要醒來的時候看到身邊的同事,也不願意聽學生們青春的歌聲。先畢業,再旅行,才是真的成年禮。

請不要什麼事情都丟給學校,然後學校又丟給導師好嗎?出得起香蕉的錢,就只能找到猴子來工作。也請不要逼老師一直付出教育愛,給老師一些說不的空間。能接受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容易就完成什麼事情,才真正的開始跨過長大的那條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