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電影《滿江紅》心得:為了結束的結束

《滿江紅》 不能說不好看,但是怎麼想都覺得邏輯不通,真的不能說不用心,但是當這麼多演員、片段都算是中上發揮的時候,劇本、配樂、走向、結局卻讓人有種吞了蒼蠅的感受。我沉澱了很久,思考應該給這部電影什麼評價,到今天我才想到,就是:熱鬧。

導演張藝謀,演員沈騰、岳雲鵬、雷佳音、張譯、易烊千璽,這樣的節奏應該是又好笑又感人的正劇啊!可是在我看完影片之後,我覺得不是編劇把觀眾當傻子,就是讓這些劇中的人突然都降智到為了某個理由而下決定。──背課文!真的就是為了背課文而背課文。還不如把紙條包到月餅裡、讓小老百姓唱小調,整個部隊傳令背滿江紅的時候,我真的覺得秦檜還不如自盡算了!

如果只是為了將岳飛的〈滿江紅〉讓大軍背誦出來,根本不需要安排前面那麼多人的犧牲,還有這麼多的小人物付出了生命,還有演員真的很辛苦的演出被凌虐的樣子,可到了最後我沒有感動,只是感到:果然眼界和格局決定了事件的層級。當大人物算計了一切,怎麼會遺漏掉這些跳樑小丑的歪腦筋呢?這些試圖要做些事情的小人物,感覺滿臉都寫著:老子要幹大事了!老子是為了岳將軍幹這票的!

可是,不管是莫名很有存在感的小女孩、歌姬,還有奇奇怪怪的驚悚的配樂(真的很多次都被音樂嚇到),還有秦檜那個樣子真的還滿健康的啊!(隨便咳嗽只是覺得心機重的陰沉感)如果非要我說驚喜的話,應該是易烊千璽演出了那種狠勁,真心覺得他的表演是有一直進步的。

如果可以的話,只要看預告片就好了!留下一些懸疑,其實真的是好的。在滿江紅還沒有背出來之前,我們都可以當作一切只是鋪陳,而不是為了結束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