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長頸鹿男孩》推薦文

《長頸鹿男孩》推薦文

    看著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這本《長頸鹿男孩》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來福,我最好的朋友,來福。縱然他只從我小學三年級陪伴我到大學三年級的寒假,可是如果有人問我最難忘的玩伴,我還是會說那就是來福。所以在我看著這本小說的時候,我不只把主角當成冒險的小子,也不只想知道長頸鹿的性格和特性,更不全然關心那個尾隨到加州的紅髮女,但是,我會因為老人、男孩、長頸鹿的互動而感動,也深深的感謝出現在電報、交談中的園長,沒有她的決策,就沒有這麼精采的冒險。

    在本書的扉頁上記錄著1921年諾貝爾獎文學獎得主安那托爾‧佛朗士說:「唯有真心愛上動物,才能使一個人的靈魂得以完整。」對於故事中的男孩、老動物管理員、女攝影師來說,這兩隻突如其來的長頸鹿成為他們一路的光芒。對於太多人來說,動物或許只是不同的物種,無法溝通,可以不用陪伴,甚至還會對弱小的動物做出惡劣的事情。可是,如果人們真的只在意相同的種族而忽略了地球上多樣化的族群,那麼人類這種高智慧的生物其實是對生態最大的浩劫。所以我認為,真心的愛上動物雖然不一定能夠完整自我,但懂得尊重生物的生存權,是最基本的素質。

    正如書中所說:「任何形式的生命都要尊重,否則就不配做個人。」(94)1938年的慌亂局勢中,在政治和經濟雙重低迷的當下,每個人都需要一些特別的力量,才能讓人有信心度過今天的危機,還有得到面對未來的勇氣。福和禍互相倚伏的狀況下:老動物管理員需要一個敏捷的司機,一個孤兒需要活下去的食物,一個女人需要被看見和肯定,兩隻長頸鹿要獲得照顧和醫療。就這樣這些看起來各自都缺了角的拼圖,湊成了前往加州的公路旅行夥伴。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多天,可是長頸鹿知道誰是那個可愛的小子,管理員知道紅髮女的謊言,男孩知道自己為了活下去而冒險,而心臟有問題的女人知道她必須抓住這最後的機會。只是一場旅程,或許換不同的人也能夠開始,可是這一趟屬於彼此的旅行,卻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



    當我們只是自己活著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生命的不足,但是當我們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心跳和感動的時候,我們會知道原來付出、守護有多麼的讓人著迷。長頸鹿男孩、長頸鹿老男孩、長頸鹿女孩,都只是在長頸鹿身邊幾天的過客,可是對於動物的直覺來說,他們感受到的是安全和信任,雖然會耍脾氣,也會偶爾傲嬌,可是他們就像海邊的沙鷗一樣,知道應該停留在誰的身上!

    本書是由真實事件啟發,將現實、虛構交織在一起,報紙上、電報裡的事實只是陳述旅程的進度,可是人物內心的變化卻無法用數字來衡量。我們只知道,有個人一輩子經歷了很多的冒險、戰爭、感情、挫敗,可是他最後都想著要將這些回憶寫出來,那不只是對自己生命的誠實,也是對於當時太弱小的懺悔。我們也知道,老管理員留下的那些硬幣不只是代表繼承,也是圓了有人繼承和守護的執念。我們也知道回到家庭裡的女人為何沒有熱情再讓心臟跳動,與道德和婚姻無關,有時候活著的力氣只是和希望有關。

    心有所向,滿目星河!我們都因為心中有了愛,所以才能忍受日常的煩躁、重複和無趣。生物有靈,動物們記得那些和友善的人類相處的點點滴滴,對動物來說,識了人、交了心是很危險的,因為那代表他們短暫的一輩子都無法忘掉那種想被關懷的感覺,還有,有時候還可能被遺棄。故事裡飄流的長頸鹿靠岸了,不只是物理上的意義,長頸鹿走上了到加州的歷程,當然也不只是浪漫的公路之旅。他們好好的活著,到了目的地之後,繼續活著,就已經是那個時代值得大書特書的奇蹟。長頸鹿和人的雙向救贖,沒有語言,沒有文字,只有他們常常的舌頭捲起了洋蔥,只有他們願意靠近讓人觸摸,只有多年後還記得的那種驚喜的眼神。

    我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最後的結局並不是通俗意義上的完美,可是我寧願看到這樣的ending,這才是平凡人的劇本,也是很多平凡人共同譜出的不凡經歷。只在動物星球、國家地理頻道、六福村看到長頸鹿的我一定不能被稱為長頸鹿女孩。可是我知道,我和最好的朋友來福度過的那些瑣碎,是我一生中難以忘懷的風景。

    我是狗狗女孩,謝謝我的狗狗陪伴我的所有時光。我很想你,來福。現在的我很好,有個家,有臺車,有份工作,有個女兒,只是一直都很想你。很想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