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電影《小奶狗》

看了車太賢和柳演錫的暖心電影:《小奶狗》,雖然整個劇情很平淡,以至於前半段的時候還有點恍神,但是到了一堆狗出現在畫面中的時候,我覺得光是這種療癒的感覺就能給過。電影的內容其實沒有什麼爆點,就是很平常的人,很溫暖的人狗情,還有被寵物治癒的故事,其實真的是美化了生活和困境,好像只要有愛就能夠世界和平,可是如果下班之後只想要輕鬆的看影片,沒有太多壞人的世界是個很好的選擇。

 故事就從一個愛狗的男人開始說起,因為在他失去母親的時候,是他的愛犬盧尼陪在身邊,因此一人一狗有著相依為命的兄弟情。但是,男主角即將和女友結婚共組家庭,但是女友卻因為家庭遺傳對狗的唾液過敏,所以男主角只能積極的幫盧尼選擇下一個好主人。在這一路尋覓主人的歷程中,他終於知道原來所謂的「家人」是要一起度過難關的,也要一路相伴到最後的。因此他終於有勇氣回到舊家,開始整理房子和塵封的記憶。

而另一條支線的男主鎮國則是一個有夢想的咖啡師,但因為他堅持不賣冰美式所以咖啡店就這樣倒閉,為了還債他當了健身教聯,還有慘澹的過日子。可是因為小叔必須到美國照顧女兒,因此可愛的狗狗雷,也只能拜託鎮國照。在一路撿狗(越來越多的概念)、親狗、和狗玩耍的日子裡,他終於開心的展開笑容,並且決定重新以寵物咖啡館出發。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覺得寵物總是被犧牲的、等待的,雖然影片要帶出狗狗被棄養、虐待,或是未來養肥會被當作狗肉的真實情況,可是影片在處理這些難受的事情時還是經過淡化、美化的,所以只有口述沒有血淋淋的畫面。兩個人一路到了濟州島,終於來到了狗狗可能棲身的未來美好之地,卻發現原來照片裡面看起來的幸福只是一種片段的、快閃的愉悅,我實在很難忘掉那個養病的大小姐說出來的話,可是我想她是因為真的喜歡這些狗,卻也真的體會到生命ˋ的微弱和渺小。

這部電影的兩個男主都是能獨當一面的主角,搭配他們水汪汪的大眼睛,其實真的和狗狗有點兒像。我其實最不喜歡的片段是男主和一個剛剛失去狗狗的體育生男孩之間的叫勁,雖然導演處理的很喜劇,但是讓我完全笑不出來。爭論著「誰的」狗狗或許是一種對自己寵物的認定,但是對於狗來說,牠沒辦法選擇主人,只能一路地等著主人回來。電影到了最後,男主和盧尼抱著的時候,讓我真正的感動,因為這次真的不會再丟下牠了。或許牠還能再陪小主人幾年,也或許可以在房子裡熟悉又開心的安享晚年。可是,那都是未來的事情了。

片中處理愛情也很草率,就是為了衝突而出現的善良女配角,然後就莫名的、快速的happy ending了。如果能夠加些未來相處的照片當彩蛋,我覺得比較能夠滿足觀眾的心情。看著這些小狗狗,覺得真的不要隨便養寵物,如果真的要收養,就要當成一輩子的承諾。也許狗狗的醫生很短,只能陪我們十多年,但是我們幸運的能夠陪狗狗一輩子,那樣的相遇,希望是狗狗所願意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