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分寸

 昨天對我來說不是很好過的一天,早上臨時幫同事帶兩節課,發現對方的班級一團換亂,讓我瞠目結舌,最後雖然也是認真的完成了工作,卻覺得不會再想幫這種忙。下課的空檔,也在處理導師班上學生的事件,緊接著連續兩節精實的研習。得知導師班兩個同學彈性學習覺得無聊,所以翹課,又要處理。好不容易回到辦公室剛要吃口飯,接到家長的電話。

B家長氣急敗壞的指責導師班的A生偷吃免費的團膳,讓她的女兒很委屈,義正嚴詞的問我這樣做對嗎?還把我當作犯人一般的責罵。其實,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而且就算要罵人也請勇敢一點的直接去找對方的家長罵,要說沒家教、欠教訓什麼的都可以,我只是導師,A生不是我的女兒。一路跳針的憤怒,說他女兒只能忍耐到這學期。

B家長強調的是她女兒曾經有多優秀???然後來到這種學校,還跟A同班。問題不在於午餐,而是家長需要找人發洩憤怒。到最後我直接跟B家長說:「不用忍耐,直接走流程,下禮拜直接退掉,如果覺得不開心的話,不用吃的那麼難過,之後會退費。」講完電話,我還必須去找教官確認,跟同學核實,等到處理完已經剩下5分鐘就到下一堂課。隨便吃了便當裡的肉,然後就完全吃不下的直接倒廚餘桶了。

趕進度上完了一節課,緊接著回辦公室聯絡A生的家長。而後和A生溝通想法,但是我發現一個人會被集體討厭不是沒有原因的。最後,我也做了我的決定。我也是抱著病上課,盡量的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但這並不包括容忍學生和家長的無理取鬧。

幾天前被另一位家長投訴不加line!!!所以我乾脆直接到電信公司終止了公務用的手機門號,既然都這麼不客氣,那有什麼事情就上班時間聯繫就好。

多做多得嗎?不,多做之後只是讓人覺得那是「應該」做的。台灣的社會就是不尊重專業,然後盡量把事情推給學校。因應選舉討好選民,然後對教育沒有方向。

每個人常常踩別人的線,也常常對別人做無理、無禮的要求。其實與我無關,很多事情就只是自己必須去承擔和負責的狀況,丟給別人很容易,責怪別人很容易,可是我們都知道熱情就是這樣消耗的。我不是意氣用事的退掉了門號,因為我不會想再當導師了。

罵人應該要有分寸,投訴應該要有分寸,師生之間應該要有分寸,同事之間應該要有分寸,可是,實際上我們都只是沒有分寸的踐踏別人的容忍。

我會怨那個家長嗎?與其說是憤怒,倒不如說是無力。如果連自己孩子的程度都不清楚,也只願意聽自己孩子的片面之詞。那麼,就好好的珍惜這種無限大愛的親情吧!親子之間的相處也有分寸的,慈母多敗兒,以後B生應該也是被我放在危險名單當中,公事公辦就好。

對於工作,應該要做的是「依法行政,謝謝指教」,做多了,就多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