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失格?

東京奧運奪回銅牌的跆拳道女將羅嘉翎,原本要參加在美國內華達州舉行的公開賽之女子57公斤級,不料日前過磅沒過,喪失參賽資格。有人為選手護航,覺得教練應該要負責任;有人覺得選手問題很大,沒有做好自己身材的管理;有人批評連比賽的章程、規準都搞不懂。

而我很殘忍、無情地認為,最大的問題是選手自己。因為上場比賽之後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必須負責,就算再信任的教練,也只能在戰術上協助。信仰的神明,也只能給予心靈的指引。自己的場子、舞台,必須要自己顧。就算差了0.1公斤也好,失格就是失格,沒有什麼好同情的。

我不是那種會把責任推給任何理由的人,所以,面對失敗我總是先狠狠的責怪自己。我知道身為選手的體重非常難控制,我也知道那不是只有減肥、不吃而已,還要努力的讓自己的肌肉強度維持在能上場的量級,每天訓練、訓練、訓練,實戰的那幾分鐘,其實都在驗證自己是否真的把那些肌肉記憶、身體本能發揮出來。所以,為了維持在最好的狀態,每天量體重、穿適合的衣服,繼續訓練,不都是必需的嗎!

選手上場比賽不用帶營養師,也不能巴著教練,所以只能自己走一條寂寞的路。體重的控制就是自己的責任,教練團只能輔助。還有選手自己也要看簡章,瞭解規定。如果自己連各種檢驗規格都不知道,那麼被「陰」了只是剛好而已。這個教練已經不是第一次出問題了,可是沒有任何人發現、規勸,也沒有其他人知道應該要怎麼檢驗體重嗎?如果我們國家的選手和教練都只是把規準壓在及格線上,那麼我們只能期待黑馬超常發揮。

選手沒有舞台是很哀傷的事情,為了這種事情而無法上場則是丟臉的事情。在台灣或許大家還能笑笑地談論,可是,面對比賽心存僥倖,體育這條路還能走多遠?還有幾個光輝的年代?我不知道!但我只是很遺憾還有人溫情而是非不分的護航。

訓練很累,可是那些告訴自己可以偷懶的人,為自己找理由的人,是可惡!是最可惡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